分析:習近平面臨「驚險一跳」 二十大藏變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1日訊】中共七中全會日前在北京召開,會議將決定包括退休元老在內的二十大主席團常務委員名單。專家分析,習近平大概率能夠連任,但二十大主席團仍藏變數,這要看他如何擺平政治老人

習近平時期 江澤民勢力被明顯削弱

中共七中全會10月9日上午在京召開,為期4天的會議將決定二十大主席團常務委員名單。按照慣例,主席團常委都會納入已退休的前政治局常委,從官方公布的名單中,可以看到中共政治生態的變遷。

比如2007年十七大時,主席團常務委員會有36人。按照排序,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排第一,已退休的江澤民排在第二,已任兩屆政治局常委並將再任一屆的吳邦國排第三,時任總理溫家寶排在第四;李鵬、朱鎔基等退休元老都處在較靠後的位置。

到了2012年,十八大時,主席團常務委員會有41人。前四位順序不變,江澤民依然排在第二,即將接替總書記和總理的習近平和李克強,則出現在第七和第八位。

2017年十九大時,主席團常務委員會有42人。前四位順序大變,時任總書記習近平排名第一,時任總理李克強排在第二,時任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和俞正聲分別排在第三和第四。江澤民被延後至第25,胡錦濤在第26位,都在現任政治局委員及常委之後。

上述主席團常務委員名單顯示,已退休的江澤民在胡錦濤時期仍有影響力,但在習近平時期,江的勢力明顯被削弱。

今年二十大,習近平將挑戰其第三任期,政治局常委也要換屆。因此,七中全會敲定的二十大主席團常務委員會名單及排名,備受外界關注。名單將在二十大召開前才會公布。

高文謙:習近平面臨「驚險的一跳」

中共黨史專家高文謙表示,中共黨代會是元老們唯一能參與決策的一個既定機制,邀請退休政治局常委進入黨代會主席團常委,是中共行之有年的規矩。但習近平最難控制的就是這些政治元老、前朝常委。

高文謙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高層運作是黑箱作業,我不清楚其中的內幕,但可以肯定,擺平政治老人是習近平最難啃的骨頭,比擺平常委裡其他人難度還要大。」

他說,當前中共內憂外患,政治局常委內部本來就對習近平對內對外的一些策略,如中俄結盟、動態清零、經濟凋敝、台海危機等存在不同意見,如果政治老人在主席團常委會上登高一呼,就可能打破平衡,激出事變。

高文謙表示,儘管「習一定煞費苦心,事先擺平防止發生不測,但是凡事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可以設想,在主席團常委開會的時候,如果有一個元老發難,提出不同看法,其他政治老人起來響應,主席團其他常委跟著跑的話,局面就可能失控」。

所以,他認為,現在還不能說習近平已穩操勝券、沒有懸念。「不到最後揭鍋的時候始終存在變數,你不知道最後會發生什麼,所謂『驚險的一跳』,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高文謙認為,中共黨內鬥爭在毛時代是你死我活,但到了鄧、江、胡時代已經不是了,所謂刑不上常委。但習近平打破了這個規矩,他利用反腐立威,扳倒了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徐才厚、張陽、任學鋒等人死得不明不白,反貪打了幾百萬人。

「恰恰是習破了這個規矩,重新把黨內鬥爭搞成你死我活。」高文謙說,習現在雖然大權在握,定於一尊,但他的致命傷是缺少人心,表面上看沒有對手,實際上他的對手到處都是,區別只是他在明處,而對手在暗處。

王赫:習近平大概率連任 但有妥協和交易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目前看來,習近平連任是大概率事件,老常委們可能會給習找麻煩,這是避免不了的,但也只是討價還價,為各自派系、門庭爭利益,不至於翻桌子。

他表示,老常委們已經沒有這個實力了,畢竟「縣官不如現管」。當然,習也會買他們面子,「在鬥爭中求團結」,合夥分贓。雖然習尚能控制局勢,但可能需要更多的妥協和交易。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