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趙樂際將「挪位」 中紀委人事大洗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3日訊】中共二十大前夕,中共紀檢高層人事不斷在進行調整。外界普遍預判已任滿兩屆的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將「挪位」,中紀委已經開始大洗牌,新一屆中紀委人事變動尤為引人關注。

10月10日,中共科技部官網顯示,全國政協副祕書長高波已履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科技部紀檢監察組組長。此前擔任該職的龔堂華則已轉任駐國務院國資委紀檢監察組組長。

現年58歲的高波曾在水利部工作了27年,是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此次履新是他首次擔任紀檢系統職務。

截至高波進入中紀委,今年下半年已有17名副部級紀檢官員的職務發生了變動。

10月10日這天,港媒星島網爆料稱,原駐銀保監會紀檢組組長的李欣然已到中紀委上班,將擔任新一屆中紀委常委、祕書長。

此前,香港《明報》曾傳出消息,指前上海紀委書記劉學新、前公安部紀檢組組長孫新陽、廣東省委組織部部長張福海,將在二十大擔任中紀委副書記。

對此,自由亞洲電台文章分析,上述三人中的孫新陽和劉學新均是十九屆中紀委委員,如果在二十大召開之前的任何時候被晉升為正部長級的中紀委副書記,都沒有程序障礙。但廣東省委組織部長張福海是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他不可能在二十大之前跳級擔任中紀委副書記。因為按照既往規則,中紀委書記、副書記只能從中紀委委員中產生。

另據上海官媒日前發布的消息:李仰哲已接替劉學新出任上海市委委員、常委和市紀委書記,而劉學新「另有任用」。

此外,中共公安部官網發布的資訊顯示,中紀委國家監委駐公安部紀檢監察組組長,已經由孫新陽換成了任愛榮。至於張福海的職務則至今沒有發生變動。

自由亞洲電台專欄文章《夜話中南海》分析,上述三人雖然有可能一同進入新一屆中紀委常委會擔任中紀委副書記,但他們在二十大召開之前都還只是副部級,不可能直接跳升副國級,所以中紀委第一副書記楊曉渡的接班人應該是另有人選。

至於趙樂際會否繼續留任的問題,文章表示,即使趙樂際在二十大上能夠連任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在此基礎上安排他再掌管一屆中紀委的可能性也很低,「大概率是新一屆全國人大委員長或者全國政協主席」。至於趙樂際在二十大之後的去向如何,則尚待進一步的觀察。

文章分析,下一屆的中紀委書記,預計將由丁薛祥接任,如其不然,則應該會從北京的蔡奇、上海的李強、天津的李鴻忠、重慶的陳敏爾,以及廣東的李希這五人中產生。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10月11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這次中紀委七次全會反常地沒有公布人事安排。在媒體報導中播出的會議現場視頻片段則顯示,外界盛傳將任中紀委副書記的劉學新等三人也都沒有上台就坐。一種可能性是這三人要等到二十大後才能增補上位,但也可能意味著中共二十大的人事內鬥激烈,以至人事細節到現在還沒完全定盤。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