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赵乐际将“挪位” 中纪委人事大洗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3日讯】中共二十大前夕,中共纪检高层人事不断在进行调整。外界普遍预判已任满两届的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将“挪位”,中纪委已经开始大洗牌,新一届中纪委人事变动尤为引人关注。

10月10日,中共科技部官网显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高波已履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此前担任该职的龚堂华则已转任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现年58岁的高波曾在水利部工作了27年,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此次履新是他首次担任纪检系统职务。

截至高波进入中纪委,今年下半年已有17名副部级纪检官员的职务发生了变动。

10月10日这天,港媒星岛网爆料称,原驻银保监会纪检组组长的李欣然已到中纪委上班,将担任新一届中纪委常委、秘书长。

此前,香港《明报》曾传出消息,指前上海纪委书记刘学新、前公安部纪检组组长孙新阳、广东省委组织部部长张福海,将在二十大担任中纪委副书记。

对此,自由亚洲电台文章分析,上述三人中的孙新阳和刘学新均是十九届中纪委委员,如果在二十大召开之前的任何时候被晋升为正部长级的中纪委副书记,都没有程序障碍。但广东省委组织部长张福海是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他不可能在二十大之前跳级担任中纪委副书记。因为按照既往规则,中纪委书记、副书记只能从中纪委委员中产生。

另据上海官媒日前发布的消息:李仰哲已接替刘学新出任上海市委委员、常委和市纪委书记,而刘学新“另有任用”。

此外,中共公安部官网发布的资讯显示,中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已经由孙新阳换成了任爱荣。至于张福海的职务则至今没有发生变动。

自由亚洲电台专栏文章《夜话中南海》分析,上述三人虽然有可能一同进入新一届中纪委常委会担任中纪委副书记,但他们在二十大召开之前都还只是副部级,不可能直接跳升副国级,所以中纪委第一副书记杨晓渡的接班人应该是另有人选。

至于赵乐际会否继续留任的问题,文章表示,即使赵乐际在二十大上能够连任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在此基础上安排他再掌管一届中纪委的可能性也很低,“大概率是新一届全国人大委员长或者全国政协主席”。至于赵乐际在二十大之后的去向如何,则尚待进一步的观察。

文章分析,下一届的中纪委书记,预计将由丁薛祥接任,如其不然,则应该会从北京的蔡奇、上海的李强、天津的李鸿忠、重庆的陈敏尔,以及广东的李希这五人中产生。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10月11日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这次中纪委七次全会反常地没有公布人事安排。在媒体报导中播出的会议现场视频片段则显示,外界盛传将任中纪委副书记的刘学新等三人也都没有上台就坐。一种可能性是这三人要等到二十大后才能增补上位,但也可能意味着中共二十大的人事内斗激烈,以至人事细节到现在还没完全定盘。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