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泡腳 抗衰老防白髮 能治5種病

花椒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必備的調料,取材非常方便。中醫看呢,花椒性溫、味辛,屬於祛寒類的藥物,能除五臟六腑之寒。具體都有哪些功效呢,我們一起看看吧。

一、花椒泡腳,抗衰來,防白髮

花椒(pixabay)

人腳底上分布著60多個穴位,是各經絡起止匯聚處,和人體內臟、器官相連接,對應於人體五臟六腑。

花椒泡腳可以改善血液循環,殺菌止癢,減輕腳氣, 防止白髮。花椒還有預防感冒、止痛、解毒、驅寒暖胃、增強免疫力等功效。

1.首先準備一個棉布包,裝入50g的花椒,綁緊。

2.再準備半鍋水,放人花椒包,煮開。

3.冷卻一會兒,把水倒入洗腳盆中,水溫不要太高,腳可以適應就好,水要沒過腳踝,泡30分鐘左右,泡出汗,一個星期泡4~7次左右。

4.花椒可重複利用,7天換一次花椒。

請注意,心臟病或年老體弱者,不適合泡腳。

二、花椒燉梨,強力止咳

花椒具有溫中散寒、除濕止痛的功效。對多種細菌、病毒有抑制作用。梨性涼,入肺、胃經,具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的功效。

梨性涼,入肺、胃經,具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的功效。(Shutterstock)

具體方法:

1.準備一個生梨洗淨。
2.在上面戳5個小孔。
3.孔內各塞花椒1粒。
4.隔水燉熟。
5.冷卻後去掉花椒。
6.吃梨喝汁。

這個驗方主要適合於風寒咳嗽,對於熱咳並不適用。

三、花椒泡酒水:止牙痛、去胃寒

把花椒泡在白酒裡製成花椒泡酒,可散風寒、祛風濕、化淤通絡。花椒還有一個好處,含在嘴裡能緩解牙痛。

四、皮膚瘙癢,擦花椒水

擦花椒水,治療皮膚瘙癢。(新唐人)

1.花椒兩把,加1000克水 ,放在火上熬,熬到水大約剩餘500克時熄火,等待水溫降下來。

2.準備一塊乾淨紗布,蘸取花椒水,輕輕擦洗瘙癢處,當即就有止癢效果。

3.用不完時,可把花椒水放入冰箱,下次使用時,先稍微加熱一下再使用。

五、老人尿頻:花椒熱敷

花椒(新唐人)

中醫認為,陽氣虛衰是誘發老年人尿頻尿急的首要要素之一。

1.預備一點大粒鹽、花椒和大料。

2.把它們放進微波爐裡熱一下,然後取出用紗布包好。

3.以身體能接受的溫度熱敷在老年人的肚臍及關元穴(臍下3寸)處。

4.每天堅持進行,許多泌尿生殖系統疾病都會得到好轉。

1.乾花椒

把乾燥的花椒,直接用乾燥的密封瓶封裝,或者分成小袋分別密封儲存。

花椒的保存方法。(新唐人)

2.鮮花椒

鮮花椒要用自封袋封住,放在冰箱裡。

鮮青花椒洗淨後去除多餘的水分,放人密封塑料袋,然後,放進一些涼開水密封,平放進冰箱的冷凍室。

用時,拿出來連冰帶花椒,一起放進湯裡就行。

一般情況下,能保持一年,原汁原味和剛採摘的差不多。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