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挺俄言論遭質疑 馬斯克否認與普京密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2日訊】特斯拉創始人馬斯克10月11日否認他曾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密談。他在推特上發文說,兩人上次對話是在18個月之前,而且討論的是太空相關的話題。

馬斯克(Elon Musk)10月3日突然先後發表支持俄羅斯侵占烏克蘭領土以及中共占領台灣的言論,引發各界懷疑。政治風向咨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總裁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在最近一封寫給歐亞集團訂戶的電子郵件中透露原因。

根據爆料這封郵件的美國Vice新聞網和加拿大環球新聞報導,布雷默說,他兩週前跟馬斯克聊天時,馬斯克說自己跟普京近期有一次「直接溝通」,普京告訴馬斯克,他正計劃跟烏克蘭談判,不過前提是克里米亞必須歸俄羅斯,目標則是烏克蘭想獲得永久和和平,必須承認俄羅斯占領烏東四個地區。

布雷默說,馬斯克提到普京為達到目的會不擇手段,包括使用核武器,所以馬斯克會用各種努力避免普京投核彈。

此外,布雷默說,馬斯克告訴他,普京請求馬斯克切斷星鏈系統在克里米亞半島的信號,以保證烏軍無法奪回這一軍事要塞。

圖爲2022年10月10日,一艘船正在俄羅斯本土與克里米亞半島間的刻赤海峽航行,背後是刻赤大橋。(AFP via Getty Images)

布雷默的説法呼應了馬斯克10月3日的推文和烏軍對星鏈系統的反饋。

當天,這位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初,向烏克蘭提供星鏈設備,讓烏軍可以暢通無阻的使用互聯網的企業家,突然在推特上呼籲聯合國在烏東四地區組織公投,確定這四個地區的歸屬問題。同時要求國際社會認可俄羅斯永久擁有其2014年侵占的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而烏克蘭則必須保證克里米亞半島的供水。

馬斯克稱自己依然支持烏克蘭,但認爲無論怎樣努力,俄烏戰爭的結果差不多就是他說的這樣,所以沒有必要再犧牲更多人的生命。

10月7日,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烏克蘭士兵的話表示,俄烏前綫戰事最激烈的要塞,因星鏈系統突然卡殼,導致烏軍收復失地的進程放緩。

俄烏戰爭近期局勢趨急。10月8日,連接俄羅斯本土和克里米亞半島的刻赤大橋發生卡車爆炸事故,導致公路橋部分損毀,鐵路橋上一列油罐火車起火。10日,普京突然下令針對烏克蘭多座城市實施了近7個月入侵戰爭以來最瘋狂的空襲,導致十餘平民死亡。

俄烏局勢目前仍然緊張,普京威脅有更多的襲擊,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則向西方國家懇求支援先進的防空系統。截至11日,美國、法國、德國等已先後同意提供更多軍援。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