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筷子的力量 讓人歎為觀止

作者:蔡雅

歌舞時常與美酒美食相連。在遼闊草原上的一個宴會上,一群蒙古青年喝醉了,當蒙古長調響起,他們又開始精神抖擻、騰挪翻轉,用手中的筷子舞出振奮人心的節拍。那嘹亮的號角聲,那剛勁有力、充滿能量的舞蹈,讓人感受到大草原造就的蒙古人的無限豪邁與熱情。

不只是男子可以跳出一支充滿陽剛之美的筷子舞,蒙古草原的女子們也會來一支別具風味的筷子舞。神韻作品網站發布的早期神韻節目中,2009年的女子舞蹈《筷子舞》廣受觀眾好評。

點擊欣賞影片


只見綠油油的草原上、白雲漂浮的藍天之下、清澈的湖泊旁,一群優雅的蒙古女子揮動著胳臂,似乎要如雄鷹般飛翔。伴隨著模擬馬頭琴的蒙古長音,她們用手中的筷子盡情展現那柔中帶剛的力量。

隨著樂曲的不斷變換,她們在歡快的節奏中邁著輕鬆的碎步,舒展著手臂,舞台上數十把筷子,就如一把筷子般發出整齊的聲音。女孩們時而跳躍,時而雙手用筷子拍肩,時而翻身旋轉,清脆的筷子聲讓人心胸舒展,感受熱情奔放的氣息。

蒙古草原歡慶的日子分外令人期待,鑼鼓喧天中的筷子聲格外清脆響亮。輕鬆的交響樂中,似有馬兒在馳騁,筷子的節奏更加頻繁,當樂曲進入高潮,最為熱情的時刻來臨,那是蒙古人以最真誠的心迎接遠方的客人。

別有韻味的筷子舞

筷子舞是蒙古族獨具韻味的傳統舞蹈之一,無論節慶還是婚禮宴席,來上一段筷子舞,更能襯托熱鬧歡快的氣氛,賓客欣賞到那優美與矯健融為一體的筷子舞也更覺不虛此行。

專門用於舞蹈的筷子,通常是將其一端用小繩穿起來,並用紅綢點綴,那清脆的響聲便是跳舞的人手持筷子的細頭擊打筷子的粗頭而產生的。跳舞的人不只是敲打筷子本身,也常常用筷子來敲打手臂、肩、腰、腿等處,甚至還敲打地面,並配合聳肩、翻腕等經典動作,讓筷子發出鮮明的節奏,呈現歡快熱烈的狀態,而這正是蒙古族人熱情、開朗、豪邁的民族個性的體現。

男子筷子舞充滿陽剛和健美,女子筷子舞則充滿沉穩和柔韌,當情緒高昂時,都可以烘托出場面的輕鬆熱烈,讓觀眾不由想跟隨起舞,產生一種強烈的共鳴。筷子舞也反映了蒙古人對生活的無限熱愛和樂觀精神。

觀眾欣賞神韻作品的男子筷子舞後,盛讚「活力四射、能量滿滿」。Julia L說,「雄壯有力,技術精湛,蒙古壯士讓人心生敬佩。」

Derson Han則表示,自己從未去過草原,但從這個筷子舞中看到了蒙古人熱情奔放、彪悍豪邁的風格以及整台的陽剛。

一根筷子易折 一把筷子難斷

神韻作品的筷子舞同時也讓人知曉「一根筷子易折,一把筷子難斷」的道理。

正如神韻領舞演員王君竹在談到自己的體會時所說的,筷子雖然細長易折,但是當它們合在一起時就變得堅固,因為每一根筷子都分擔了一部分壓力,就像為著共同目標而努力的一個團體,她會變得堅不可摧。

觀眾也深刻體會到這一點,Qi Pan說:「大家在一起用力,無所不能,力大無比,用舞蹈表演來說明一切。」

Sophia Wu說:「通過看這個視頻,體會到了形成整體的力量,一個筷子容易折,十根筷子難折斷,看到舞蹈變換成人字,像大雁一樣的隊形,作者的用意也在於此。」

觀眾還發現,筷子的敲擊除了讓舞蹈獨具一格,也具有療癒力量。

Ping Dong說:「蒙古族的筷子舞應該有祛病健身的功效,看舞蹈演員用筷子擊打的位置包括肩部、腰部、腿部、胳膊,就能起到按摩穴位的作用。中國文化真是神傳文化,太玄妙深奧了!」

完整影片:筷子舞(2014年製作)https://ept.ms/Mongolian-Chopsticks-2014-Production
筷子舞(2009年製作)https://ept.ms/E28093Mongolian-Chopsticks-2009-Production

歡迎了解更多:
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KDuVZFTkSNei
IG:https://www.instagram.com/shenyunworks/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henYunZuoPin
推特:https://twitter.com/sycreations_ch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