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以疫維穩 北京人十一長假不敢外地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8日訊】今年的十一長假「黃金週」,中國民眾既要面對嚴格的「動態清零」政策,又適逢中共強力維穩,迎接即將召開的二十大。很多北京民眾被迫放棄以往的遠遊出行或是返鄉探親,怕自找麻煩。

據中共媒體報導,十一長假首日本地人遊本地成為主流,例如北京的公園風景區就接待了近百萬名遊客,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6%。四川省的632家A級旅遊景區,共接待遊客120多萬人次,實現門票收入864萬元,較剛剛過去的中秋節同期分別增長224.71%和394.13%。山東濰坊、廣東韶關等地的景區也迎來遊玩潮。

10月1日,全中國鐵路發送的旅客約970萬人次,遠低於過往十一假期首日的1500萬人次。

自從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後,不少北京市民年節期間,幾乎都就地過節

北京市民王先生:「我沒有出去。現在你不知道哪封控了,是不是?你(被)封控了,那你就麻煩了,回不來。現在大多數人都習慣這種方式了,沒有辦法,現在你想去哪兒,都不如在家躺平。」

北京市民郭先生:「現在不是疫情嘛,哪兒也去不了。一跨省的話,太麻煩了。一般的像老百姓都是在家裡邊幾個朋友聚聚,你像上遠地兒,那也就頂多是郊區。再加上什麼,北京不是特殊嗎?因為二十大,都得保這個嘛!現在警察是最忙的,什麼都管。路口啊,什麼天橋啊,都有那種帶紅箍的站崗。今年有可能比原來還緊張。」

十一前夕,大陸有1600多個地區被增列為中高風險區,必須封控7天,相當於假期「全泡湯」。至少24個省市發布公告,呼籲民眾就地過節

北京市民王先生表示,因為就地過節,北京遠郊民宿價格大漲。

王先生:「遠郊(人)挺多的,遠郊(民宿)的價格都漲起來了,都翻了兩倍了。」

北京市政府要求加強機場口岸防疫管理,返京人員在抵北京後7天內不聚會、不前往人群密集場所,而且要3天2檢。日前北京多地被升為高風險區。

郭先生:「嗨,不習慣也沒辦法呀!就這種核酸檢測這塊兒的,包括這種防疫措施,動不動『亂扣帽子』,你知道吧?反正你說防疫這塊兒,就相當於限制你出行了。」

從北京回老家休假的打工者康先生表示,現在很多地方政府層層加碼,過度防疫。

外地在京打工者康先生:「現在有抖音,還有多種渠道能上傳好多東西,你再層層加碼,得要給人民一個說法吧?關鍵是政府沒錢了,政府也承受不起啊,你經濟上不來,靠什麼去開支?」

持續不斷地核酸檢測,讓許多中國民眾從一開始的憤怒到後來逐漸表示習慣。在北京從事文創產業的黃小姐對美國之音說,習慣並不代表大家認同,而是因為無奈,不得不去適應它。

旅澳華裔歷史學者李元華:「你可以一年、兩年因為疫情不回家,你不可能因為疫情,你這輩子就和自己的家人斷絕關係,就不來往了。或者說你父母身體不好了,你說我回家去探望父母,那可能都成了障礙了。」

旅澳華裔歷史學者李元華指出,中共以防疫為名限制老百姓的正常出行,尤其是有重大政治活動的時候,更是「以疫維穩」。老百姓們除了年節出遊、探親訪友受到限制,生活方式也被迫改變。

李元華:「比如說有些中產以上的家庭,要讓自己的子女出國留學。其實現在出國也變成了一種奢侈性的活動了,那麼這個探親朋友,尤其是子女或者其他親屬在海外的,或者說海外旅遊,嚴重地受限制。」

有家有假卻歸不得,一些離鄉背井的大陸民眾忍不住痛罵「不如直接封國道」。

李元華認為,或許中國百姓短期內還能忍受嚴苛的防疫措施,但如果全世界都正常生活了,中共還一直自導自演,百姓們的怨氣只會越來越大。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