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防疫 河南沈丘懸賞舉報確診者獎5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6日訊】中共二十大前夕,中國各地防疫政策層層加碼。日前,河南周口市沈丘縣懸賞舉報陽性人員最高獎金可達5萬元人民幣,引發輿論撻伐。

10月3日,河南省沈丘縣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懸賞公告,稱基層醫療機構、酒店、藥店、飯店、商超、出租車等「哨點」,掃碼發現黃碼人員,查驗行程碼發現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並及時舉報的,一人次獎勵200元;發現並舉報紅碼人員,一人次獎勵500元。

公告還說,發現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發熱病人,及時舉報並落實管控措施的,一人次獎勵5000元,經核酸檢測確診為陽性的,一人次獎勵5萬元。此外,發現不掃碼、驗碼進入相關場所的,舉報並查實,每起獎勵第一舉報人100元。

這個公告引發輿論撻伐,有網友諷刺說,疫情下經濟形勢不好,總算找到一條致富新途徑了。也有人擔心表示,偽報有沒有懲罰?如果沒有,那太可怕了。

大陸網絡作家荊楚:「它鼓勵人民相互的舉報告密,相互的監視,就直接敗壞了整個社會的道德倫理啦。那麼一個窮縣為什麼鼓勵,中共官僚體系是一種恐怖放大體系,奴才比組織更兇狠,才能得到組織的賞識,越搞越荒唐,本來防疫應該聽從防疫專家的意見,現在奧密克戎根本對人沒有什麼危害,它是為了面子的需要,政治的需要。」

大陸大學退休教師顧國平認爲,官方鼓勵百姓互鬥,可轉移百姓對政府的不滿,此外,一個窮縣,懸賞舉報,可減輕百姓對經濟發展的不滿。

大陸大學退休教師顧國平:「它採用這種政策是絕對的不人道,也不符合相關法律規定。還有,中共老是採用群眾鬥群眾、相互揭發相互舉報這樣一個機制,就把對政府不滿的這種現象轉移。另外,為了減輕地方老百姓對經濟發展的不滿,對老百姓採取愚民政策,這個錢不是用在經濟,改善老百姓的生活,而是用在老百姓相互之間的舉報跟內鬥上面。」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黃宇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