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加台專家研討會:嚴防中共竊取商業機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8日訊】重視環保綠能和智慧財產成為全球趨勢。上週美國、加拿大和台灣的專家舉行研討會分享經驗,與會專家也提醒企業,中國竊取商業機密的情況越來越多,要嚴防中國竊取商業機密。

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10月5日發布,上週他們與美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共同舉辦了一場「綠能智慧財產權研討會」,分享在綠能產業和智慧財產權保護方面的經驗。與會人士包括美國、法國、巴拉圭、墨西哥總領館官員、卑詩省及亞伯達省經濟投資部門主管,以及廠商、商會、學者專家及媒體記者40多人。

美加台的企業都被龐大的中國市場所吸引。但是與會專家提醒企業,中共竊取商業機密的情況越來越多,傷害恐怕會大於利潤。

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中國智慧產權首席法律顧問曼格森(Michael Mangelson)表示,他的業務涵蓋大中華地區,但八成以上的精力都在處理涉及中國公司侵權的問題。他舉例說,中國華銳風電(Sinovel)公司竊取美國製造商AMSC的商業機密,最終導致AMSC損失超過8億美元,約700名員工失業。2018年美國法院判處華銳風電繳納罰款150萬美元,但巨大的傷害已經無法彌補。

加拿大領英(Gowling)律師事務所合夥人瑞普利(Roch Ripley)則表示,他們事務所接到加拿大客戶的投訴案也年年增多,中國最大問題在於竊取商業機密的行為,加上在中國經商成本日益高漲,加拿大客戶現在已將生產製造轉移到越南等東南亞國家。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竊取商業機密的行為雖然其他國家也有,但中國的與眾不同,它大多數情況下是一種系統性的當局的政策行為。

唐靖遠:「這個與其它國家的都是屬於個人行為,它的性質上是有本質的差異的。那麼中共這麼做它的目的,是想要通過大規模的竊取知識產權、商業機密的方式,來迅速地實現產業結構的升級換代,從而實現這個綜合國力的迅速增長。而這個它是中共想要覬覦國際話語權的最大的本錢。」

美國從上一任總統川普的時代,開始反制中共竊取商業機密。近幾年西方國家更加警惕的是,中共通過野心勃勃的「軍民融合」策略,竊取民用科技轉為軍用。

例如2019年,運營中國的民用核電站的中國廣核集團被美國政府列入「實體名單」(Entity List),因為它試圖獲取美國領先的核技術並在中國用於軍事。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從戰略面封堵中共的軍用科技。特別我們用晶片來表示最清楚了,晶片(美國)要禁止中共獲得高階製程的,那到現在擴大包括民用的晶片,也開始禁止給中共。那就可以看出,的確中共對西方來講是一個嚴重威脅。」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分析,在竊取科技這方面,中共將來也不可能收斂,只是手段會更加細緻化。這會讓去中國投資的外國公司陷入不公平競爭,更嚴重的是會造成資訊安全的問題。

蘇紫雲:「我覺得中共它這個是有點像是攤販的思維了。短期上它可能可以獲利,可是中長期來講啊,等於是激發了國外的警覺性。美國、英國甚至德國都開始採取防範的作為,那這當然會嚴重打擊到中共的發展。」

目前中國和台灣都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中共以「一個中國」為由反對台灣加入。不過在這次研討會上,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劉立欣表示,無庸置疑,台灣是值得信賴的國際合作夥伴。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