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後經濟左轉?「人民經濟」論掀風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6日訊】中共二十大前夕,中國「三農問題專家」溫鐵軍提出「人民經濟」論,引發輿論反彈。多名大陸專家批評溫鐵軍在開歷史倒車,重回閉關鎖國的老路。此言論也引發外界對二十大後中國經濟往左轉的憂慮。

9月下旬,溫鐵軍接受媒體的採訪時稱,維護主權、自主發展、具有愛國主義性質的經濟體」都可稱為「人民經濟」。

溫鐵軍把「人民經濟」 解釋為四個特徵:「自主性、在地性、綜合性、人民性」。自主性即指一個國家的經濟不能讓外國資本壟斷,經濟是和維護主權相關的自主性經濟體。

他還稱,企業並不是單純以追求私人利益最大化為目標,而是以追求在地的綜合發展為目標。因為是人民的,所以「人民性」有一個很重要的財產關係上的特徵,就是全民所有制,等等。

公開資料顯示,溫鐵軍是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在上世紀80和90年代,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等機構,從事農村政策研究。

溫鐵軍的「人民經濟」論,在網絡掀起軒然大波,大陸經濟學者向松祚、任澤平、馬光遠等學者紛紛提出批評。

向松祚在微博發文直指溫鐵軍「胡扯、信口開河」,他所謂的自主性不就是閉關鎖國嗎?把外資企業和合資企業都否定嗎?他所謂的在地性不就是畫地為牢嗎?自給自足嗎?他所謂的綜合性不就是把企業搞成大社會嗎?他所謂的人民性不就是重新回到全民所有制的一大二公嗎?

向松祚批評,歷史已經反覆證明﹐閉關鎖國﹐畫地為牢﹐必然導致落後挨打﹐民不聊生﹐必然導致國家主權和尊嚴的徹底喪失﹐甚至導致徹底亡國。他所謂的人民經濟是真正的打著人民的旗號欺騙人民,禍國殃民﹗

任澤平說,最近溫「教授」否定市場經濟﹐鼓吹回到計劃經濟和封閉﹐這是在全球都實驗失敗﹑億萬人付出慘重代價的。此類觀點不學無術﹐不尊重常識﹐流傳甚廣﹐引發民營企業家普遍擔憂。

(網絡圖片)

馬光遠說,(英國哲學家)羅素說「這個世界的問題不在於聰明人充滿疑惑,而是傻子們堅信不疑」。這話送給溫鐵軍,做個人吧!

(網絡圖片)

大陸作家、獨立時評人蔡慎坤也發帖說,溫鐵軍只是提前揭開了新時代中國經濟的謎底!

美國之音10月6日報導,中國獨立政治學者吳祚來表示,溫鐵軍這次又給中共出了歪主意。他公開提出「人民經濟」這話題,是以「人民」為名,呼籲當局對經濟加強管控。

吳祚來說:「因為人民成為一個概念被掏空了,所以現在共產黨不允許人們談公民社會,不允許談公民權利。人民經濟也是一樣。難道改革開放損害到人民的利益嗎?它是在遵循市場的規律,所以溫鐵軍現在是希望國家能更多控制私營經濟,由國家來實現配給制。」

吳祚來表示,很多機構都在揣摩著最高層會向什麼方向發展 。它們這麼多年來觀察心知肚明,現在把這個提出來,上面會歡迎。溫鐵軍等人也是在賭博。如果下屆政府真的搞封邦鎖國,搞人民經濟,他們將成為「國師」。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對新唐人表示,溫鐵軍早已經成為了中共的御用文人,他的「人民經濟」之說根本沒有新意,也毫無學術意義。他除了政治上去獻媚之外,沒有任何意義,沒有任何價值的東西。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說,溫鐵軍應該是聞到了什麼味,或者是他在猜測什麼意思。現在拋出來「人民經濟」這個說法,應該是在中共二十大前試試水溫。

鄭旭光表示,中共高層之所以想要搞自主鎖國,就是擔心中國的經濟會受到國際社會的影響,從而逼著他們不得不進行政治改革。因為政治改革一路走下去共產黨會垮台,可能會被清算等等。

美國之音報導指,雖然輿論群情洶湧,但圍繞溫鐵軍的評論文章在互聯網已不見蹤影。外界認為,這顯示中共官方有意維護溫鐵軍。二十大後,中國經濟很有可能會往左轉。

近年來,大陸輿論界頻頻掀起往左轉的風向。

在中美貿易戰升級、大陸經濟下行的背景下,2018年9月,大陸「資深金融人士」吳小平的 「私營經濟離場論」及中共人社部副部長邱小平的「共享民企經營利潤」等言論,在網絡上掀起一輪軒然大波。最後中共官媒跳出來急滅火。

2021年8月,中共當局高調提出「共同富裕」,要搞「三次分配」。隨後毛左寫手李光滿在自媒體發的文章,於8月29日被各大黨媒網站集體轉發。文章聲稱中共「正在進行一場深刻的變革」。國內外輿論認為中國「二次文革」要來了。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博士日前在大紀元撰文表示,就在這個紅朝的末世,出現了一個把中國經濟變身為「人民經濟」的奇談怪論。它雖然荒唐無比,卻發出了些許非常明確的訊號。這是為中共進一步地掠奪和控制背書、拼湊理論基礎的偽學術「理論」,其實就是忽悠中國民眾,欺騙國內輿論。

謝田指出,中國經濟搖身變成「人民經濟」,雖然加上了「人民」的字眼,但恰恰剝奪了人民的權益,其所發出的訊號,就是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即將蛻變成為一個沒有個人、沒有私人、沒有人性、沒有人本主義、沒有人的尊嚴、沒有人民的地位,這樣一個由共產暴政延續統治下去的、叢林的和非人類的社會。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