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再談共同富裕 中國萬名富豪爭相移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6日訊】中共二十大日漸臨近,習近平的「共同富裕」言論再被熱炒。8月16日,中共黨刊發表了習近平去年提出的「共同富裕」。另據外媒報導,在「共同富裕」的運動中,今年將有萬名中國富豪移民它國。

自8月1日起,中共七常委隱身超過兩個星期,外界猜測北戴河會議或將結束。8月16日,中共黨刊《求是》雜誌發表了習近平題為《全黨必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文章。

這是習近平於2021年1月2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此次講話是首次公開發表。

其中習在講話中重提「共同富裕」。習稱,「共同富裕」是一項長期任務,也是一項現實任務,「急不得,也等不得」,必須擺在更重要的位置。

習近平還稱,要從「政治上看問題」,要「處理好各種複雜的政治關係」,「越是形勢複雜、任務艱巨」,越要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

時政評論員岳山8月15日的文章分析,習近平的上述講話,標題註明面對對象是「全黨」,看起來像是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後需要向黨內做個交待。從措辭看,雖有指令意味,但通篇流露出習最近在黨內受壓,在許多方面受到黨內其他大佬的批評,需要做出辯解。

文章表示,去年的北戴河會議後,當局提出「共同富裕」的口號,但當時中國規模最大的房地產開發商恆大集團陷入巨額負債風暴,維權運動也讓當局十分頭疼。去年下半年當局圍繞「共同富裕」推出的對多行業的監管、清理、限制、整頓,帶來更多問題。

今年以來,當局對「共同富裕」的重視似乎有所下降。對此,《華爾街日報》分析,「共同富裕」造成的經濟動盪,不利中共舉行二十大。

今年將有萬名中國富豪移民

在中共的所謂「共同富裕」及「清零」封城政策下,引起中國富豪對自身財富安全的擔憂,有越來越多人將財富轉移到海外避險及打算移民。

據彭博社7月19日報導,總部位於倫敦的投資移民諮詢公司Henley & Partners估計,2022年將有約1萬名高淨值中國富豪(資產過百萬美金)遷移出中國,人均帶走大約480萬美元,總計會從中國撤出480億美元。

報導提到,中共設下的重重阻礙,使中國富人和當局出現了新一輪的緊張關係。在習近平的「共同富裕」運動中,雙方的關係已十分緊繃。報導認為,「清零」政策將給中國帶來多大的長期經濟損失,將由「中國人才和財富外流的最終規模所決定」。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唐靖遠對大紀元表示,中共現在強調要做大做強國有企業,搞國進民退,將私營企業視為中共公有制經濟的威脅,最終決定用暴力打壓富有群體,這是最主要的一個原因。

唐靖遠說,中共還推廣「共同富裕」,就是利用法律、稅收等方式割富人的韭菜,其實也包括中產階級,讓整個富裕階層和中產階層都感到一種前所未有的惶恐,就是感到他們的財產安全已經沒有保障。

唐靖遠認為,一個社會的財富和知識精英群體都出現了流失的話,說明這個社會一定是出現了嚴重的危機。而社會骨幹中堅力量的離開,反過來促成這個社會危機的加快,所以它就會形成這樣一種惡性循環。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