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一丁:黨魁們不戴口罩天安門獻祭的背後

「十一」是中共國慶,中共黨魁們在「一尊」的帶領下全數出動,於9月30日去天安門廣場向所謂的人民英雄紀念碑送花獻祭。據報導,出席儀式的數百名黨、政、軍、民各界參與者均未戴口罩。此舉不但與前不久中共代表們全世界獨此一家地戴著口罩出席英女王葬禮形成鮮明的對照,也與全國上下仍然風聲鶴唳強制清零的氛圍格格不入,背後意義耐人尋味。

如不出意外,此次活動應是向外界傳達三個信息:

1. 動態清零的政策正式開始結尾,將逐漸退出人們的日常生活。
2. 習一尊地位鞏固,二十大上的人事安排已經全部就緒。
3. 不允許任何人對疫情期間強制清零的政策說長論短。

清零政策的退場與定位
據官方報導,此次獻祭活動的參與者從退休的老年人到小學生各種年齡段的都有,且從照片上看,不戴口罩的參與者隊伍密集,人群之中間隔無多。依照中共定於一尊與上行下效的行事作風,此舉無異於取消了口罩這個最大的防疫措施。可以預見,中共的清零政策自此將逐步退場。

中共在過去兩年裡大規模地封城和強制清零弄得人們怨聲載道,國家經濟與個人腰包皆大受虧損,此一政策的退場只是遲早的事。但當局選擇以十一獻祭,而不是官方發布安民告示的方式作為此一政策的退場信號,信息十分明確。用中共的話講就是:革命的先輩們拋頭顱、灑熱血,當年為了革命坐牢也不惜將牢底坐穿。強制清零隻是讓當今的草民們在家待了幾個月,這又算什麼?所以,有意見你不能提,有氣你也得憋著。

一句話,強制清零沒有錯。

官方的人民網九9月26日以「認清美式人權的虛偽本質」為題發表評論文章,虛張聲勢地評判美國人權狀況。其中的主要論調就是美國在這次疫情中是全球死亡人數最高的國家,同時以中國在此次疫情中的死亡人數為依據,證明所謂中共的道路自信。

問題是,美國的抗疫措施得到了美國民眾的認可,中共的清零政策中國人認同嗎(另見拙文「黨主抗疫與民主抗疫之面面觀http://cn.epochtimes.com/gb/22/7/3/n13772493.htm」)?人民網攻擊美國人權的評論,只不過是中共為了再次證明其清零政策,以其政治挂帥的一貫做法對民眾搞的又一次洗腦而已。

另外,從時機上來看,對於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連任來說,清零政策結束早了也不行。必須是在二十大的人事安排塵埃落定之後,否則習的連任和支持習的一派官員在二十大的上位都會受到清零政策後果的影響。

中共二十大權力交接塵埃落定
強制清零對中國經濟造成了巨大衝擊,成為中共黨內外和國內外各路反習不反共的人馬共同阻擊習近平連任的口實。不論是前幾個月盛傳的「習下李上」,還是上個月習本人出訪哈薩克回國後廣為流傳的倒習政變,源頭都離不開體制內各派反習勢力的幕後操縱。此次習本人帶領所有高層黨魁們集體現身,其中的關鍵之所在不外乎是在二十大之前再次證實習的一尊地位。

在二十大之前,中共將先召開十九屆七中全會,會上將對習一尊在其第二任內的政績做結論。習能在此之前就向外界發出結束清零的信號,不啻是說其清零政策已有把握在即將召開的七中全會上得到全面肯定。到了這個時候,是否以及何時結束清零已經不再重要。因為,清零的政績已經被高層內部肯定,不會影響到習的連任。

另外,中共的二十大將決定一批官員的上下去留。如果人事安排仍處於各派的角力之中,習近平也不可能在這個時候率高層以如此高調的方式向外傳送清零政策將結束的信號。中共一貫黑箱操作,只有在內鬥塵埃落定之後,才會由高層集體表現出如此的團結場面。

這也就意味著到明年3月人大和政協「兩會」召開之前,如不出意外,北京的政局將不會出現大的變化。剩下的就是中共的各路諸侯以及被中共操縱的那些橡皮圖章和花瓶們裝模作樣地舉手投票,為當局獻媚和唱讚歌,做做面子上的活兒而已。

總之,無論中共二十大如何進行人事變動,強制清零是否繼續下去,人們不應該忘記的是,這個所謂的人民共和國從來都不是一個人民有說話權利的地方。不但「人民領袖」由誰來當人民沒有任何發言權,就連能否自由地離開自己的家門,人民也從來沒有過自主的決定權。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