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持續大旱 湖南河流斷流逾千公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3日訊】中國長江流域今年夏秋連旱,長江中下游江段和鄱陽湖、洞庭湖水位都創下歷史同期最低紀錄。湖南省全境河流斷流總長超過1000公里。專家指出,中共官員把濫建水壩當作撈錢手段,老百姓卻要為生態環境的破壞買單。

長江流域有氣象紀錄以來最嚴重的乾旱仍在持續。大陸的中央氣象台已經連續40多天發布氣象乾旱預警。

7月以來,長江流域纍計降雨比往年同期減少近5成,導致長江與主要支流水量減少2至8成。

重災區江西省贛江北支流,斷流超過40天。這也讓中國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水位急劇降低,水面迅速萎縮。

鄱陽湖星子站水位上周五以7.1米刷新有紀錄以來最低水位,幾天後進一步跌穿7米。裸露的部分湖底由「草原」進一步退化成「沙地」。

著名水利專家王維洛表示,6至8月通常是長江流域的主汛期,中共按照洪水預期運營大壩和水庫,反而造成支流乾旱雙倍疊加。

著名水利專家王維洛:「6月份的時候,他把水放完然後等待著洪水的到來。但洪水沒有到來。他現在從8月下旬開始,他就是開始來攔水了。攔水了以後,你就可以看到比如說湖口的水位特別低,湖口的水位已經是,就是鄱陽湖的水位,已經是到了歷史最低的點,已經超過了歷史最低的點。」

在湖南,全省122個縣市區都已經達到中度乾旱以上等級。其中91個縣市區面臨特旱,佔全省面積超過99%。

全省流域面積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斷流116條,斷流總長達1088公里。

洞庭湖水位跌破20米,是1959年以來同期最低水位。

氣象乾旱監測顯示,預計到10月2號乾旱持續發展,湖南所有122個縣市區都將達到重旱以上等級。

長江、洞庭湖、鄱陽湖組成的「一江兩湖」地區,是中國重要的糧食產區之一。

中共水利部統計,目前長江流域有2,985萬畝耕地受旱,主要分布在重慶、湖南、江西、湖北、安徽和貴州六省市。

而這六個省市去年的糧食產量合計1.43億噸,占當年全國糧食總產量的21%。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很多地區其實現在是秋糧這個收穫期了。那麼它這種乾旱直接就導致了這種秋糧收不上來。實際上它不光是一個旱災,就是你生活用水這個得不到保障。然後呢你其實糧食也會受影響,有很多的災害都會相應的跟著過來。」

大陸水利部統計數字顯示,目前至少有29萬人、35萬頭大牲畜面臨飲水困難。

當地農民表示,目前中稻肯定已經絕收,晚稻還要看到底會不會下雨。

網上有人無奈的調侃,母親河都幹了!沒人著急,都在忙著捅喉嚨做核酸!

王維洛認爲,目前的極端乾旱氣候並不完全是自然現象,上游和三峽大壩的建設,給長江流域帶來了深遠的負面影響。

王維洛:「你把三峽工程從2003開始蓄水以後,你把它這個分作兩個階段,你看長江出現的問題是個什麼問題?他就是洪水越來越嚴重,乾旱出現的時間也越來越多。」

中共氣象局在29日的新聞發布會說,預計10月份,長江中下游降水仍將明顯偏少。南方地區尤其是湖南、江西等地的重旱、特旱等情況,短時間內將不會有明顯緩解的趨勢。

王維洛:「這是一個就是這個反饋的過程。它變壞的過程,它是越變越快的。三峽建成的時候,你都歡呼這多偉大,還是我們國家厲害了;南水北調調上去了,你也認為我們國家厲害了,你認為都做的對。那你歡呼的時候,那你現在就是付出你眼淚的時候。共產黨的這些工程上馬,他不是說和你沒有關係的。」

王維洛還指出,中共官員把濫建水壩這種水利工程項目當作撈錢的手段,自然生態遭到嚴重破壞的後果,卻是老百姓買單。

編輯/李明飛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