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鹽的清潔妙用

食鹽是主要的調味料,但是人們逐漸發現它越來越多的其它功效。西方人從中世紀時期就開始用鹽來清潔物品了。由於它無毒、無害,而且價格低廉,非常適合家居生活中使用,遠比含毒性的化學清潔用品要強得多。那麼我們一起來看看食鹽在清潔方面的一些妙用

1、清潔下水管

由於長期洗刷帶油污的鍋碗瓢盆,因此廚房的下水管會淤積一些油漬導致下水不暢,如果請專業人員來清理還要花費昂貴的人工費用。而平時定期用熱鹽水倒入廚房水槽的下水管內,就可以防止油污堆積,並起到防臭的作用。

平時定期用熱鹽水倒入廚房水槽的下水管內,就可以防止油污堆積,並起到防臭的作用。(pixabay)

2、修復木製家具燙痕

木質桌子擺放裝有熱水、熱湯的杯盤等器皿後,會在桌上留下白白的印記,很不好看。不要著急,用鹽和植物油調成稀糊,輕輕擦拭即可去除燙痕。

3、清潔油污炒鍋

鐵鍋煎炒烹炸以後,鍋中會有較多的油漬,非常難以清理。不要著急,只需要在鍋邊撒一圈鹽粒,用紙巾擦拭,即可清除。

4、清洗咖啡杯或茶杯

經常用於喝茶或喝咖啡的杯子,會有頑固的茶漬或污垢殘留。這時只要用少許洗碗精與鹽混合擦拭,就能讓你的杯子煥然一新。

5、清潔銅製器具

如果混合同等比例的鹽、麵粉和醋,製成漿糊,摩擦銅器表面,留置1小時後,用紙巾或乾的布巾擦拭,即可讓銅器恢復光亮,也可去除銅器上的黑點。

鹽可以用於清除銅器表面的污漬和黑點。(pixabay)

6、清除鐵鏽

鹽與塔塔粉(Cream of Tartar)或檸檬汁搭配加適量的水調製成薄漿,擦拭鐵銹並浸泡鏽斑靜置幾分鐘,待乾後將鹽粒刷掉,再用乾布擦拭可清除鐵鏽。

7、清潔玻璃咖啡壺

根據餐廳吧台服務生透露的妙招,把鹽和冰塊倒入咖啡壺,急速搖晃,鹽粒會擦拭壺底,冰塊起到促進擦拭的作用,便可清除咖啡壺底部不好清理的頑漬。

用鹽和冰塊混合,在玻璃咖啡壺中不斷搖晃,可清理咖啡壺中的頑漬。(pixabay)

8、清潔小件毛絨玩具

毛絨玩具髒了不好清理,洗過後容易捲毛。不用著急,到市場買一袋粗鹽,又稱為日曬鹽(2公斤左右),回家後找一個乾淨的塑料袋,取少量粗鹽放在塑料袋中,將要清理的毛絨玩具放進去,將袋子口繫好,開始上下使勁搖晃,大約四十次左右,將毛絨玩具拿出來,將表面沾的粗鹽粒抖落乾淨,就會發現鹽粒變黑,毛絨玩具比以前清潔了許多。

用粗鹽和毛絨玩具摩擦,可吸附毛絨玩具表面的污垢,起到清潔毛絨玩具的作用。(pixabay)

其原理是利用鹽本身帶有正負電荷,而灰塵污物也會帶有正負電荷,搖晃摩擦生電後,鹽會將污物吸走,毛絨玩具就變清潔了。

9、清潔竹製家具

竹製家具經年累月使用後容易變黃、發霉,尤其是白色竹製家具或裝飾品,看起來會失去光澤。此時,將食鹽溶解於水中,用刷子沾鹽水,輕輕刷在家具上,再將家具放置在戶外,讓太陽照射,曬乾水分,屆時家具便能亮白如初。

用鹽水清潔竹製家具,可恢復家具的光澤,讓其煥然一新。(Shutterstock)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