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盐的清洁妙用

食盐是主要的调味料,但是人们逐渐发现它越来越多的其它功效。西方人从中世纪时期就开始用盐来清洁物品了。由于它无毒、无害,而且价格低廉,非常适合家居生活中使用,远比含毒性的化学清洁用品要强得多。那么我们一起来看看食盐在清洁方面的一些妙用

1、清洁下水管

由于长期洗刷带油污的锅碗瓢盆,因此厨房的下水管会淤积一些油渍导致下水不畅,如果请专业人员来清理还要花费昂贵的人工费用。而平时定期用热盐水倒入厨房水槽的下水管内,就可以防止油污堆积,并起到防臭的作用。

平时定期用热盐水倒入厨房水槽的下水管内,就可以防止油污堆积,并起到防臭的作用。(pixabay)

2、修复木制家具烫痕

木质桌子摆放装有热水、热汤的杯盘等器皿后,会在桌上留下白白的印记,很不好看。不要着急,用盐和植物油调成稀糊,轻轻擦拭即可去除烫痕。

3、清洁油污炒锅

铁锅煎炒烹炸以后,锅中会有较多的油渍,非常难以清理。不要着急,只需要在锅边撒一圈盐粒,用纸巾擦拭,即可清除。

4、清洗咖啡杯或茶杯

经常用于喝茶或喝咖啡的杯子,会有顽固的茶渍或污垢残留。这时只要用少许洗碗精与盐混合擦拭,就能让你的杯子焕然一新。

5、清洁铜制器具

如果混合同等比例的盐、面粉和醋,制成浆糊,摩擦铜器表面,留置1小时后,用纸巾或干的布巾擦拭,即可让铜器恢复光亮,也可去除铜器上的黑点。

盐可以用于清除铜器表面的污渍和黑点。(pixabay)

6、清除铁锈

盐与塔塔粉(Cream of Tartar)或柠檬汁搭配加适量的水调制成薄浆,擦拭铁銹并浸泡锈斑静置几分钟,待干后将盐粒刷掉,再用干布擦拭可清除铁锈。

7、清洁玻璃咖啡壶

根据餐厅吧台服务生透露的妙招,把盐和冰块倒入咖啡壶,急速摇晃,盐粒会擦拭壶底,冰块起到促进擦拭的作用,便可清除咖啡壶底部不好清理的顽渍。

用盐和冰块混合,在玻璃咖啡壶中不断摇晃,可清理咖啡壶中的顽渍。(pixabay)

8、清洁小件毛绒玩具

毛绒玩具脏了不好清理,洗过后容易卷毛。不用着急,到市场买一袋粗盐,又称为日晒盐(2公斤左右),回家后找一个干净的塑料袋,取少量粗盐放在塑料袋中,将要清理的毛绒玩具放进去,将袋子口系好,开始上下使劲摇晃,大约四十次左右,将毛绒玩具拿出来,将表面沾的粗盐粒抖落干净,就会发现盐粒变黑,毛绒玩具比以前清洁了许多。

用粗盐和毛绒玩具摩擦,可吸附毛绒玩具表面的污垢,起到清洁毛绒玩具的作用。(pixabay)

其原理是利用盐本身带有正负电荷,而灰尘污物也会带有正负电荷,摇晃摩擦生电后,盐会将污物吸走,毛绒玩具就变清洁了。

9、清洁竹制家具

竹制家具经年累月使用后容易变黄、发霉,尤其是白色竹制家具或装饰品,看起来会失去光泽。此时,将食盐溶解于水中,用刷子沾盐水,轻轻刷在家具上,再将家具放置在户外,让太阳照射,晒干水分,届时家具便能亮白如初。

用盐水清洁竹制家具,可恢复家具的光泽,让其焕然一新。(Shutterstock)

(责任编辑:叶诚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