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鎮壓頭巾抗議潮 多人死亡 美制裁7官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3日訊】伊朗一名因違反頭巾法律而被拘留的女性在拘留期間死亡,事件引發超過50個城市舉行大規模抗議活動。伊朗當局派出安全部隊鎮壓導致多人死亡。美國財政部週四(9月22日)宣布,對7名伊朗高階軍事和安全官員實施制裁

9月13日,伊朗22歲的女子瑪莎·艾米尼(Mahsa Amini)因頭巾不符合政府規範,被捕後離奇死亡。

伊朗警方聲稱,艾米尼在拘留的時候死於心臟疾病;但是記者尼路法·哈米迪(Niloufar Hamedi)透過律師稱,她曾在醫院拍下艾米尼照片,顯示她恐怕是遭到宗教警察施暴而死,然而,哈米迪因遭到當局拘留讓照片無法外傳。

伊朗軍方週五(23日)聲稱,將「對抗敵人」以確保安全,這是示威活動爆發以來,伊朗當局發出的最嚴厲警告。

伊朗電視台22日報導,相關的抗議活動已經造成17人死亡,其中包括安全部隊的部分成員,但是非政府組織「伊朗人權組織」表示,自這場抗議活動開始以來,已經有31位平民喪生。

美國財政部週四宣布,對7名伊朗高階軍事和安全官員實施制裁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琳達·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說:「首先最重要的是,追究伊朗境內侵犯人權的那些個人的責任。這確實是一個可怕的侵犯行為。對艾米尼的殺害、阻止個人在街頭抗議的權利。每一個伊朗人都應該有抗議的權利,伊朗的每一個女性,都應該有穿她想穿的衣服的權利,不必向這些道德警察證明自己是正當的。」

網路監督組織NetBlocks指出,伊朗當局除了派出鎮暴部隊,一方面也加緊管制網路言論。NetBlocks表示,伊朗的網路在全國範圍出現連接中斷,被認為是伊朗當局切斷網路,以阻止民眾組織抗議活動。

一名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被問到,美國政府是否準備好通過衛星向伊朗人提供網絡服務時,他回答說:「我們正在研究如何為那些試圖和平表達自己意見的人,提供更大的支持。」

官員透露,未來幾天美國將採取更多制裁行動。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