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20大前中共對台姿態放軟 專家析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3日訊】近期中共對台灣的經濟打壓和軍事恫嚇不斷加碼,但在二十大即將到來之際,中共國台辦突然放軟姿態,稱願意用最大誠意爭取「和平統一」,實現所謂的「一國兩制」。評論認爲,這是中共在操弄對台的「戰和兩手策略」。

中共宣傳部9月21日舉行「對台工作和兩岸關係發展情況發布會」。中共國台辦宣傳局局長、發言人馬曉光宣稱,中共願以最大誠意、儘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

他還聲稱,統一後,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尊重,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保障。

自從美國議長佩洛西訪台以後,中共就不斷加強對台灣的軍事恫嚇,現在國台辦官員的言論為什麼突然放軟?

台灣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這個只能說是中共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之下,它必須要向台灣遞出橄欖枝。尤其是在經過8月初,一連串的對台軍演之後,在跟美國衝突之後,它會跟大陸人民交代說,中國共產黨還是有信心跟決心來解決台海問題。」

目前兩岸正處於第四次台海危機之中。8月以來,中共在環繞台灣本島的六個海域和空域進行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演習規模和陣仗超過了1996年的台海危機。還發生一系列無人機騷擾事件。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中共一直是在搞武力上的威脅,叫囂以武力解決兩岸關係問題。但是西方國家並沒有在中共的威脅下被中共給嚇倒。相反越來越多的西方民主國家正在越來越多的與台灣公開的接觸。」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說:台灣政府和民眾在中共的威脅下,也沒有被嚇倒。

藍述:「在這種情況之下,中共也看清楚了,武力威脅這一套做法沒有用。武力威脅台灣只能讓台灣社會越來越堅定他們自己選擇的道路,就是走自由民主的道路。他們絕對不會在中共的威脅之下,向中共低頭。」

藍述分析,中共目前還沒有實力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

藍述:「所以說現在中共做法:一個是宣傳,一個是統戰。一個經濟上的收買等等,實際上它是為它今後武力解決兩岸關係問題爭取時間。無論是西方各國的政府,還是台灣的政府,都應該看清楚中共的真正的用心在什麼地方。絕對不能被中共給迷惑了,絕對不能夠對中共存有任何的幻想。」

李正修:「這個時候它需要展現出它對台灣人依然不放棄『和平統一』的這樣的希望。這個就是他們『和戰兩手策略』。尤其是它必須要營造內外社會祥和的那種氣氛。因為它必須為習近平在下個月的第三任期打造一個比較平緩,比較穩定的台海環境。」

中共放軟對台言論的前一天(20日),美國和加拿大軍艦駛過台灣海峽。而美國總統拜登18日接受美媒採訪時說,如果中共入侵台灣,他會親自部署美軍來保衛台灣。

藍述:「美國出動軍隊與軍事力量的辦法去保衛台灣的安全。這本來就是一中政策的一部分,美國以前因為要刻意維持戰略模糊的空間。它不去說,現在你要真的搞武力犯台的時候,美國就被逼著沒辦法了,出來把一中政策講的越來越清楚了。」

9月21日晚,台灣陸委會批評中共,「藉非法軍演、法律經濟報復,挑戰國際秩序,企圖脅迫台灣人,行徑極其惡劣。」「一廂情願、罔顧事實」的促統舊調與虛假謊言,只是為最高領導人二十大連任的內部造勢,並強調台灣前途不會任由對岸插手。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