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清零影响经济增速 亚洲多国30年来首超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2日讯】亚洲开发银行9月21日发布报告,指中国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严重影响经济,预估中国2022年经济增速仅3.3%。而越南、印度等亚洲多国经济增速超越中国,为30年来首次。

总部位于菲律宾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发布了关于亚洲经济前景展望的报告。报告指出,中共政府严苛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严重影响中国经济,遏止民众消费,削弱基建以及房地产行业。

该行对中国今年经济增速的预估仅3.3%,明年的增速只有4.5%。

而亚洲其它国家经济增速纷纷超越中国,是30多年来首次。其中,印度增速7.0%,越南6.5%,马来西亚6%,印尼5.4%。

报告称,越南受益于许多退出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的到来,明年经济增长将达到6.7%。菲律宾今年的经济增长也接近6.5%。

亚行将46个亚洲发展中国家今年平均经济增长预测由5.2%下调至4.3%,明年的增长率则从原先预估的5.3%调低至4.9%。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Albert Park表示,中国经济放缓是本次下调的主要原因,这与中国的“动态清零”有关,该政策打击了中国消费者信心,造成供应链瓶颈,并影响了其它经济体。

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年增2.5%,但第二季GDP下跌为0.4%。9月19日,瑞银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幅度由3%降至2.7%,预期中国经济在第三季复苏力度较弱。

资深媒体人王剑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被其它国家超越“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因为其它国家都已经恢复正常状态,只有中国还在坚持严厉的动态清零政策”。

王剑说,今年4、5月,上海封城直接冲击了上海市GDP的20%,之后深圳也封城,长三角、珠三角这两大经济中心都受到影响。

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4月曾对新唐人表示,“上海一年的GDP有15万亿元人民币,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是4%、5%,上海每封控一天,将损失约18亿美元。”

“如果北京、上海、广东封控一至两个月,中国GDP将渐少1~2个百分点”,谢田说,“经济衰退会更加严重。”

资深媒体人、《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也曾表示,中共的“封城文革”与“清零大跃进”,已经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打击。

他说,根据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发现,中国目前的封城行动,每个月带来的经济损失高达460亿美元,换算下来,会让中国经济的年度GDP减少3.1%。如果北京、广州、深圳也都陆续跟进封城了,那么年度的GDP损失就会飙升到12%,也就是经济损失会超过一成。

随着二十大逼近,很多地方封控措施更严格了,对中国经济影响更大。

王剑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有两个核心问题,房地产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动力,而今年却往下跌,而出口上,中国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回落,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也非常大。”

广东市民郭先生告诉自由亚洲,现在天天做核酸,造成大量店铺和工厂倒闭,外资撤出。他认为,中国必定会被其它国家超越。

郭先生年轻时曾经历过文化大革命,他说现在的中国在倒退,又快要回到文革时代了。他直言广东本地人还可以靠家人,如果是外地人,又要租房子,又难以找到工作,吃饭都会成问题。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