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黨史專家司馬璐揭祕中共(2):最早傳播馬克思主義的是誰

整理:袁斌

二十世紀初,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給中國社會帶來了巨大的災難。

那麼,馬克思主義具體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傳入中國的?最早在中國傳播馬克思主義的又是誰?

關於這個問題,在中共編寫的黨史中,一般都引用毛澤東在《論人民民主專政》中的名言:「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為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同時,把李大釗稱為「中國最早的馬克思主義傳播者」。但事實並非如此。­­

所謂的「十月革命」發生於1917年11月7日,但在這之前,馬克思主義已經傳入中國。

根據司馬璐的研究,最早在中國介紹《共產黨宣言》的是朱執信。

朱執信(1885—1920),原名大符,筆名蟄伸、縣解,祖籍蕭山,生於廣東番禺(現廣州市越秀區豪賢街),系中國近代傑出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家和思想家,曾協助孫中山編寫《建國方略》。

1906年,朱執信先後在1月、4月的《民報》第2號、第3號發表了《德意志社會革命家小傳》(在第3號上改為《列傳》)一文,署名蟄伸。全文將近15,000字,分為緒言、馬爾克(即馬克思)、拉薩爾三部分。他在緒言中說:「要之,社會的運動,以德意志為最,其成敗之跡足為鑑者多。而其功,實馬爾克、拉薩爾、必卑爾(即倍倍爾——引者注)等屍之。故不揣顓蒙,欲紹介之於我同胞。翔瞻博洽,所未趕雲。所期者,數子之學說行略,溥遍於吾國人士腦中,則庶幾於社會革命猶有所資也。」(《朱執信集》上冊)

朱執信還在《民報》上翻譯了《共產黨宣言》的十大綱領和《資本論》的有關內容,評述了馬克思的階級鬥爭和剩餘價值等學說,並根據馬克思主義的觀點,提出了「社會革命當與政治革命並行」的觀點。

司馬璐介紹,無政府主義者劉師復與劉師培也是在中國最早宣傳共產主義的人。中國知識分子對社會主義理想早年的興趣,主要來自無政府主義者。早期中國的社會主義與無政府主義是分不開的。

劉師復被稱為中國無政府主義的大師。他於 1911 年組織「晦鳴學社」,「心社」,1913 年發表「無政府共產黨之目的與手段」,他的主要政綱是「公有」,「廢除資本制度」,「剿滅私產制度」,「實行共產主義」。他同時反對國家政權成為專政的機器,這個文件被稱為是中國共產主義最早的綱領。劉師復逝於 1915 年,時年 31 歲。

劉師培也是無政府主義者,1907 年,他在北京《晨報》介紹《共產黨宣言》,1908 年創刊《天聲報》,連載《共產黨宣言》以及恩格斯的《家族,私有財產及國家的起源》各一部分。

「中國最早介紹共產主義的人,後來都不是共產黨,他們是把共產主義作為一種學術研究介紹到中國的。」司馬璐說。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