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太官:美政策未變 拜登對台言論意思清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0日訊】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庫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週一(9月19日)視訊出席華府智庫活動,被現場媒體詢問,白宮似乎有意收回、拜登提出的若中共入侵台灣將出兵協防的發言。

坎貝爾表示,外界把白宮聲明稱作「收回總統言論」是不恰當作法,總統的意思很清楚,美國的主要目標是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維持現狀。

坎貝爾說,拜登總統關於保衛台灣的言論「不言自明」,美國的政策沒有改變。「我認為,把今天從白宮發表的言論稱為迴避總統的言論是不合適的。總統發言意思很清楚。」

對於美國對台政策是否有變化,以及對台灣的態度,坎貝爾說:「我認為我們的政策是一貫的,沒有改變,並且將繼續。我們的首要目標是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維護和穩定現狀。」

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1月上任以來,四次公開表示,若中共侵犯台灣,美軍將出面防衛。最新一次就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專訪。

CBS節目主持人問說:「關於你對台灣的承諾,有什麼是習主席應該知道的?」

拜登說:「我們認同很久之前就簽訂的內容,且有個一中政策,台灣對於他們的獨立有自己的判斷。我們不會有動作、不會鼓勵他們獨立,我們不會,那是他們的決定。」

CBS節目主持人問:「但美軍會防衛台灣嗎?」

拜登說:「會的,如果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攻擊的話。」

CBS節目主持人接著問:「所以講明白一點,與烏克蘭不同。意思是假如中國侵台,美軍的男男女女將會保護台灣?」

拜登說:「對。」

這段訪問在週日(9月18日)晚播出後,被國際媒體高度報導,外界普遍認爲拜登的發言,比過去任何一次都更加清晰明確。

日本東京電視台主播:「美國總統拜登再次表示,如果中共入侵台灣,美國將保衛台灣。」

印度媒體WION主播:「這可以被看作是他迄今為止,對台灣議題最明確的聲明,美國總統拜登說,美軍將協防這個自治的島嶼,如果中共入侵。」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資深政治記者布雷克(Aaron Blake),19日撰文表示,這是「拜登迄今為止在台灣議題上最強硬的評論」,並回顧了拜登前3次類似談話。

2021年8月,美國全面撤軍阿富汗,引發「美國不可靠」言論,拜登當時在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中表示,如果有人侵略或對北約盟國採取行動,美國將作出回應,同樣的狀況適用於日本、南韓和台灣。

同年10月,中共傳出試射高超音速飛彈,拜登參加一場市民大會時,有民眾提問,美國會保衛台灣嗎?拜登表示,「會,我們有承諾這麼做」。

今年5月23日,拜登在日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聯合記者會時再次被問到,「是否願意以軍事方式介入防衛台灣?」拜登也肯定回答「是」。

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9日在記者會上回覆相關問題時稱,中共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不過,中共外交部網站上把相關的問答記錄都予以刪除。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