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再次否認拜登關於美軍將保衛台灣的言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0日訊】美國總統拜登再次聲明,美國將在中共入侵時,在軍事上保衛台灣

在9月18日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播出的《60分钟》(60 Minutes)採訪中,當被問及美國軍隊是否會保衛台灣免受中共的攻擊時,拜登毫不含糊地回答說:「是的,如果事實上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攻擊。」

在被要求澄清他是否會承諾美國軍隊保衛台灣,而不是像對烏克蘭承諾的經濟支援時,拜登再次回答「是」。

這次採訪是拜登第四次說美國將保衛台灣,也是最明確的一次。不過,白宮在每次這樣的場合都會努力回擊總統的言論。

在拜登發表上述評論後,節目組立即插入了一段畫外音,稱一位白宮官員在採訪後重申,「美國的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官方不會說美國軍隊是否會保衛台灣。

在保衛台灣的問題上,美國歷來堅持所謂的「戰略模糊」政策。根據這一政策,美國領導人通常既不確認也不否認美國是否會在軍事上保護台灣。

隨後,白宮發言人也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

「總統以前就說過這樣的話,包括今年早些時候在東京」,發言人說,「他當時也明確表示,我們的台灣政策沒有改變。這仍然是事實。」

美國是否會保衛台灣不受入侵,這是一個具有爭議的問題,可能是中美關係面臨的所有挑戰中最棘手的一個。

一向獨裁的中國共產黨聲稱,台灣是一個游離的省份,必須與大陸統一,並發誓在必要時會動用武力攻占台灣。

然而,台灣從來沒有被中國共產黨統治過,自1949年以來一直處於自治狀態。此外,台灣還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保持著廣泛的貿易聯繫。

美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正式承認但不贊同中國共產黨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即所謂「統一」)。但美中雙方都不會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

「我們沒有動」,拜登說,「我們不是在鼓勵他們獨立……那是(台灣)的決定。」

儘管美國沒有與台灣保持正式的外交關係,並承諾不單方面支持台灣獨立,但根據1979年的《台灣關係法》,美國在法律上有義務向台灣提供自衛所需的武器。

最近幾年,中共在台灣問題上顯示出更強硬的立場。僅在過去的半年里,中共高層官員就多次威脅要直接開戰。

在7月與拜登的電話中,習近平說,「玩火者必自焚」。而在6月與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的會晤中,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更叫囂稱:「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我們一定會不惜一戰、不惜代價,一定會打到底」。

原文:White House Again Walks Back on Biden Statement That US Would Defend Taiwan From Chinese Invasion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