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逐步戰略清晰 拜登將如何保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0日訊】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再次公開表態,如果中共入侵,美國將軍事保衛台灣。那麼,在白宮也隨後再次聲明對台政策沒有變化的情況下,拜登這樣做的原因是什麼?軍事防衛台灣會如何落實?來看分析報導。

記者:「美國軍隊會保衛這座島嶼嗎?」
美國總統拜登:「是的,如果的確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襲擊。」
記者:「如果中共入侵,美國軍方、美國軍人將保衛台灣?」
美國總統拜登:「是的。」

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週日播出的《60分鐘》節目中,拜登明確清晰地表示,如果中共武力犯台,美國會出兵保護台灣。

這是拜登上任後,至少第四次在公開場合做出類似表態。雖然隨後白宮表示,美國對台政策沒有變化,但外界再不會認為,拜登「會保護台灣」的說法,是一時失語了。

著名中國問題專家、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分析拜登此番表態的三大原因:

一、是向習近平為首的中共領導人喊話,告訴他們千萬不要戰略誤判,以為美國不會介入台海武力衝突。
二、向日本、韓國、北約等美國盟友傳遞信號,告訴他們做好準備,「到時候一起上」。
三、是給台灣民眾建立信心,讓他們相信美國不會缺席。

隨著台海局勢日益緊張,外界也關心,一旦台灣有事,美國會以何種方式保衛台灣?

時事評論員石山:「美國必須介入台海戰爭,而且不能以有限戰爭的方式介入,而是全面戰爭的方式,這個意思就是美國將和中共全面開戰,不是擊退共軍 而是全面擊垮中共政權。」

資深時事評論員石山引述蘭德公司早前的一份報告,其中提到:美軍應該等到中共軍隊登陸作戰過半之後,再正式全面介入。

時事評論員石山:「具體的做法是等到共軍20萬登陸部隊,有一半已經登上台灣,而另一半在海上的時候,才實施突然攻擊,並迅速搶到台灣制空和製海權。這個方法等於是把中共最精銳的二十多萬部隊消滅,同時把中共可用於登陸作戰的艦船摧毀。」

台海是全球最重要、最繁忙的航道之一,台海局勢也牽動世界的政治經濟局勢。軍事評論員周子定認為,台海一旦爆發戰爭,對中國經濟將是致命打擊。

軍事評論員周子定:「如果真的開打,可以說中共和世界的貿易90%都要切斷,美國依然可以和日本做生意,可以和歐洲做生意,可以和墨西哥做生意,和加拿大做生意,但中共你如果真的在台灣打仗,你的海陸被封鎖,你除了俄羅斯,還能和誰做生意。所以真正開打對全球經濟影響非常重大,但是對於中共絕對是毀滅性、致命的打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