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強調出兵保衛台灣 分析:美國對台關係清晰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0日訊】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再度強調,若中共武力侵台,美國將出兵協防台灣,引發關注。白宮官員表示,總統的意思很清楚,美國將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專家分析,隨著中共武力攻台意圖日益明顯,美國對台關係開始走向清晰化。

拜登四次表態:美軍將協防台灣

拜登9月18日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60分鐘》節目專訪,當被問到中共入侵台灣是否與烏克蘭不同,美國軍隊是否保衛台灣的問題時,他再次明確表態,美國會出兵協防台灣。

「是的,如果實際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襲擊。」拜登說。這是拜登自去年1月上任以來,至少第4次公開表態美國願意協防台灣。美國長期以來一直奉行對台「戰略模糊」政策,沒有明確表明是否會對台灣遭遇襲擊時做出軍事回應,而拜登四次「清晰」表態,引發外界關注。

白宮發言人回應說,總統以前也說過這樣的話,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有輿論認為,白宮發言人是在「收回總統言論」,但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對此並不認可。他表示,「拜登的意思很清楚(speak for themselves)」。

康貝爾9月19日以視訊方式在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活動上表示,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未來也會持續如此,美國主要目標是維持台海和平及穩定現狀,「這些仍是拜登政府不變的目標,與先前政府一致」。

旅美時事評論員橫河在《橫河觀點》中分析說,拜登本人一貫如此,從未改口,美軍防衛台灣對拜登來說是沒有疑問的事情。白宮堅稱政策未變,但沒有否認拜登的講話,兩者不矛盾。

他表示,拜登所說的「史無前例的攻擊」是指對台灣本島的進攻,這就是美國動用軍隊保護台灣的底線,其實也符合美國對台政策:一方改變現狀,而且用了非和平方式。

橫河認為,目前看來美國對台關係確實在開始走向清晰化,雖然還沒有完全清晰,但趨勢明顯。

時評人士秦鵬在《秦鵬觀察》中表示,表面上看起來白宮每一次都是不承認也不否認,其實內涵也在一次次地發生著變化。這意味著,隨著中共越來越展現的對台海和平的挑釁,中共對台灣和世界的野心完全暴露,那麼美國也必須、只能更加堅定保衛台灣的決心。

據「美國軍事新聞」(American Military News)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副局長柯恩(David Cohen)日前披露,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已下令軍方,在2027年前要具備武統台灣的能力。

柯恩稱:「他(習近平)還沒決定那麼做,但他已要求軍方做好準備,讓他能夠想做就能做到。美國情報圈整體評估仍認為,習近平偏好透過非軍事手段控制台灣。」

秦鵬認為,拜登對台表態並不是一再的口誤,而是在用他的方式,傳達美國政府對中共的認識。「可以說,現在中共如果打台灣,唯一遇到的結果,是遭遇美國和盟友的迎頭痛擊,一敗塗地」。

中共外交部官網蹊蹺刪文

9月19日,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我們對於拜登總統再度重申,美國政府對台灣堅若磐石的安全承諾,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

歐江安說:「台灣將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堅定對抗威權主義的擴張與侵略,並與所有理念相近國家來強化合作,共同堅決地捍衛台灣海峽的安全。」

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聲稱,對於美國總統拜登明確表態美軍會防衛台灣的說法,中方表示「強烈不滿與堅決反對」,向美國提出嚴正交涉。

但蹊蹺的是,中共外交部官網19日刊登的「發言人表態」中,卻將這些內容刪除,中共官媒也沒有對此事進行報導。不過,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報導了中共外交部的回應。

橫河表示,中共外交部記者會是有外國記者的,報導出去是一定的,但中共外交部網站中國人是可以瀏覽的,刪除相關內容只能說是對中國人隱瞞。

「為什麼?按照胡錫進的說法,這就是最大的挑釁,幾乎就是動手的機會了。以前戰狼叫得太凶,現在突然不敢動了,說不過去,所以乾脆在國內裝做沒發生。」橫河說。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