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巾有異味?教您四招除味又殺菌

毛巾是我們經常使用的個人衛生用品,平時一定要有意識地定期維護和保養它,否則就容易產生細菌和異味,嚴重地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今天我們就為大家介紹四種去除毛巾異味的小妙招。

毛巾的除異味方法

一、煮水消毒法

燒一鍋開水後倒入盆中,在水中可以加一些小蘇打,將毛巾放入開水中浸泡15分鐘。然後將毛巾撈出後沖洗乾淨,搭在通風處或陽光下晾曬。

毛巾除異味的方法之一:煮水消毒法示意圖。
(T.J. Kirkpatrick/Getty Images)

二、淘米水浸泡法

平時我們淘過米的水不要倒掉,將毛巾放入淘米水中浸泡約一小時,可以有效幫助毛巾恢復蓬鬆和白淨。

三、洗衣機清潔法

如果需要清洗的毛巾量較多,可以使用洗衣機代勞。這時搭配白醋和小蘇打一起使用作為清潔劑。

清潔劑:240ml白醋、120ml小蘇打(不建議以其它清潔劑或柔軟劑代替)

步驟:

1、將毛巾放入洗衣機,倒入白醋,選擇「熱水清洗」功能,用清洗環節(wash cycle)洗滌一遍;

2、隨後,倒入半杯小蘇打,再次選擇「熱水清洗」,用清洗環節洗滌第二遍;

3、用烘乾機烘乾,或在室外晾乾。

四、粗鹽搓洗法

如果毛巾使用一段時間後變硬或黏滑,我們可以在水中加入粗鹽進行搓洗,這樣能幫助毛巾恢復柔軟。

毛巾的日常維護和保養

不經常清洗毛巾的人可能會認為,無論是用毛巾擦臉還是擦手,自己的皮膚是乾淨的,因此毛巾也不會髒,然而毛巾吸收了皮膚上的水之後就變得潮濕了,這恰好是細菌滋生的溫床。因此平時我們一定要經常養護毛巾。

•平時將毛巾掛在通風或陽光充足的地方,讓它保持乾燥。毛巾最好能在陽光下晾曬,因為陽光本身就有很好的殺菌作用。

平時將毛巾掛在通風或陽光充足的地方,讓它保持乾燥,可以避免滋生細菌。(pixabay)

•保持經常投洗毛巾的習慣,每用兩至三次後就要清洗毛巾一次。

•毛巾至少兩至三個月要更換一次。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