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競爭 白宮公布20億生物科技投資計劃細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4日訊】美國白宮週三(9月14日)公布生物科技產業投資計劃的新細節,說明如何在美國對該領域投資超過20億美元;隨後拜登與政府高級官員和企業領導舉行峰會,宣布投資項目事宜,提升美方與中國(中共)在生物技術上的競爭。(點此觀看峰會視頻

拜登於12日簽署行政令、啟動國家生物技術和生物製造倡議,以降低美國對國外,特別是對中國的依賴。這項倡議已被納入《芯片法案》中,預計在美國境內創造新的就業、建立更穩固的供應鏈,並降低美國家庭的生活成本。

白宮週二在國家生物技術和生物製造峰會前,公布了投資計劃細節,允許將資金用以使用微生物和其它生物衍生資源來製造新的食品、肥料和種子,以及採礦作業。

該計劃還將投資醫療領域,尋找到新的技術突破,如預防癌症的疫苗,或可以在年度體檢中發現癌症的血液測試。

白宮表示,在投資計劃中有10億美元來自國防部,在未來五年資助生物工業的國內製造基礎設施,促進行業發展;農業部則會補助2.5億美元,支持永續肥料生產。

白宮說,還有4,000萬美元將用來擴大關鍵產線,例如生產藥物和應對大流行病所需的活性藥物成分、抗生素和關鍵材料。

白宮指出,「生物經濟仍然是美國的強項,同時也是一個巨大的機遇。」

美國聯邦政府已經通過國家衛生研究院、美國農業部和其它機構為生物技術研究和開發(R&D)提供資金來源。自1950年代達到頂峰以來,美國用於研發的總體資金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已經下降,拜登承諾將扭轉這一趨勢。

週三的國家生物技術和生物製造峰會,將由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主持,與會人包括: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布賴恩·迪斯(Brian Deese)、科技辦公室主任阿隆德拉·納爾遜(Alondra Nelson)、衛生和公共服務部部長澤維爾·貝塞拉(Xavier Becerra)、能源部部長珍妮弗·格蘭霍姆(Jennifer Granholm)、國防部副部長凱瑟琳·希克斯(Kathleen Hicks)、農業部副部長朱厄爾·布羅諾(Jewel Bronaugh)、商務部負責標準和技術的副部長兼國家標準和技術研究所所長勞裡·洛卡西奧(Laurie Locascio)。

此外,與會的還包括國家科學基金會主任塞圖拉曼·潘查納坦(Sethuraman Panchanathan)和參議員馬克·華納(Mark Warner )與眾議員黛博拉·羅斯(Deborah Ross)。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