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獄中受虐 維權律師李昱函唐吉田健康堪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4日訊】有消息稱,已被中共關押近5年而未宣判的中國維權律師李昱函,以及遭中共非法拘禁的維權律師唐吉田,在關押期間受到虐待,健康狀況都十分堪憂。兩人的家屬呼籲國際社會給予他們更多的關注,並繼續施壓令中共當局放人。

據長期關注中國人權情勢的維權網9月4日發布的消息,李昱函的代理律師對外披露說,李昱函在看守所中受到了「非人虐待和精神摧殘」。

律師說,李昱函患有7種疾病,看守所在她病發時卻不讓她吃藥,平時也不讓她以溫水洗澡,還故意不讓她吃飽飯,「別人一餐給兩個饅頭,只給她一個;把她的蔬菜水果放在廁所地板上,故意在上面拉尿後第二天再讓她去吃,親友為其存錢亦被警方拒絕」 。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李昱函於2017年10月在瀋陽被逮捕,其後當局以所謂「尋釁滋事」和「詐騙罪」起訴。但此案進展異常緩慢,直到去年才進行了庭審,但至今仍未做出宣判,此時距離李昱函被抓捕已過去了近5年的時間。

今年9月初李昱函的兒子在推特上發文表示,他的母親身患重病,多次心臟病發作,但申請3次保外就醫都被拒絕。

美國非政府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China Human Rights Defenders)的研究與宣傳協調員倪偉平(William Nee)告訴德國之聲,李昱函之所以被關押這麼久,主要是因為她不認罪。中共的所謂司法制度沒有真正的審判,而是把所有焦點集中在被告的供詞與認罪。

倪偉平說:「李昱函已73歲,有很多健康問題,但她卻已被審前拘留了近5年。只要她繼續被當局審前拘留,她在拘留期間死亡的風險就越高。」

「709」大抓捕案中第一個被抓的中國維權律師王宇則披露說:「她(李昱函)現在走路很難,各種生活自理也很艱難。在那種環境下,官方對她的方式就是種虐待。」

除了李昱函的健康狀態令親友十分擔憂外,另有消息指另一名中國維權律師唐吉田的身心也受到嚴重摧殘。

唐吉田去年6月想赴日本探望在醫院陷入昏迷的女兒,但在機場被保安人員攔截,並以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他出境。去年12月10日唐吉田計劃要出席歐盟在中國舉辦的「國際人權日」活動,卻在當天被國保帶走,至今已被非法關押近10個月,具體的關押地點外界卻不得而知。

唐吉田的家屬日前接受德國之聲的採訪時表示,他們曾嘗試聘請律師代理唐吉田的案件,但律師都會立即接到當地司法局的警告,要求他們不能代理唐吉田的案件。

家屬說:「原來我們期望冬奧會或兩會結束後,當局會釋放他,但持續到現在已經9個多月了,他依然受到非法羈押。」

據家屬透露,唐吉田今年6月曾突然在洗手間摔倒,口鼻出血,失去知覺。送到醫院檢查,發現他不僅有腦震盪症狀,還有血壓高、血糖高與尿酸高等症狀。

家屬說,唐吉田的臉部浮腫的狀況一直未改善,但國保聯繫的醫生可能被關照過,所以他們也沒開什麼藥給唐吉田。

唐吉田的家屬對於中共政府不但不允許唐赴日照顧女兒,反而將他關押起來的作法感到很憤怒,但在中國國內嚴酷的政治打壓環境下,他們也無能為力。

倪偉平則對德國之聲表示,唐吉田被關押的形式,完全不在中國正式的法律程序內。他說:「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當局以對待人權律師高智晟的作法來對付唐吉田,這完全是任意拘留和單獨監禁。」

王宇則感嘆,現在中國的維權空間越來越小,也越來越少人敢做事。她說:「我不知道未來情況還會惡劣到什麼程度,若以我們過去經歷過的情況來看,現在就是最黑暗時期。但也不知道是不是最黑暗,未來可能會更艱難。」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