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遭遇黑色星期五 連環恐襲引全球關注

【新唐人2015年11月15日訊】新聞週刊(501)您好,歡迎收看新聞週刊。這個星期,是瀰漫著哀傷的一個星期。法國當地時間星期五晚間,巴黎市中心及市郊的多處地點遭到連環恐怖襲擊,截至美東週六晚上6點,造成至少129人死亡,300多人受傷,其中99人重傷。這是巴黎自二戰以來遭遇的最嚴重的暴力襲擊。世界各國領導人在第一時間對恐怖襲擊進行譴責,並向事件遇難者和法國民眾表示哀悼。週六,法國總統奧朗德在電視講話中宣佈,襲擊是來自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的戰爭行為,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則在同一天宣稱對事件負責。

11月13日傍晚,位於巴黎北郊的法蘭西體育場,正在舉行法德兩國的足球友誼賽。法國總統歐蘭德也到場觀戰。然而就在比賽過程中,體育場外兩度傳出爆炸聲,歐蘭德隨即在保安護送下離場。

幾乎在同一時刻,巴黎市中心也傳出多起槍擊和爆炸事件。法國官員表示,大約有六處地點發生了襲擊,包括法蘭西體育場、巴塔克蘭音樂廳、以及位於夏洪尼路、比謝路、共和國大街、博馬舍大道的幾個酒吧和餐廳。在能容納1500名觀眾的巴塔克蘭音樂廳,觀眾們正在欣賞一場搖滾音樂會,目擊者稱,在音樂會即將結束的時候,幾名槍手突然闖入開槍掃射,並且向人群中投擲手榴彈。現場一片混亂,部分觀眾從後門逃出,也有許多人來不及逃出成為人質。目擊者稱襲擊是一場「血洗」和「屠殺」。

巴塔克蘭音樂廳槍擊倖存者巴特勒密:「我們在欄杆旁邊,聽到類似爆竹爆炸的聲音。我們轉過身,我看到兩個不到25歲的年輕人拿著AK步槍。他們要我們趴下,有個人一直用手勢讓我們趴下。整個音樂廳的人都趴下了,我整個人都被別人壓在下面,這時他們(槍手)開始不停地射擊,但偶爾也會停一下子。」

當地時間週六凌晨,巴黎警方對音樂廳展開突襲。三名襲擊者引爆身上的炸彈自殺身亡,另一人被警察擊斃。有100多名人質被救出,其中多人受傷,同時至少有80人在襲擊中喪生。當晚共有至少129人死於恐怖份子的持槍和炸彈襲擊,超過300人受傷,其中有99人傷勢嚴重。

法國總統奧朗德宣佈法國進入緊急狀態,這是自二戰以來的第一次。歐蘭德本人也取消了週日前往土耳其參加G20峰會的行程。

法國總統奧朗德:「在我發言的這一刻,空前規模的恐怖襲擊正在巴黎廣大地區發生,造成很多人死亡,還有很多人受傷。這很恐怖。」

法國總統奧朗德:「我們已決定動員一切可能的力量對付恐怖份子,保證所有可能波及地區的安全。我還下令軍方在巴黎更多地區部署,以確保不再發生更多攻擊。」

襲擊發生後,世界各國在第一時間做出回應,嚴厲譴責恐怖襲擊,對法國表示聲援。英國、德國、中國、俄羅斯、日本、韓國、以色列、土耳其、伊朗以及其他多個國家的元首發表聲明或致電歐蘭德,向法國表示哀悼和慰問。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五晚間發表緊急講話,表示將不遺餘力地與法國和其他國家合作,把恐怖份子繩之以法。

美國總統歐巴馬:「這不僅僅是針對巴黎的攻擊,也不僅僅是針對法國民眾的攻擊。這是針對所有人類和我們共有的普世價值的攻擊。我們做好準備向法國政府和人民提供任何所需的幫助。」

事件發生後,各國民眾紛紛前往當地的法國使館,用燭光和鮮花悼念遇難者。美國紐約世貿中心、舊金山市政廳、悉尼歌劇院,還有臺北的101大樓等世界著名地標,都打出藍白紅三色燈光,表示對法國人民的支持。巴黎民眾也在危機解除後前往事發地點,向逝者默哀。

巴黎居民奧利弗:「我仍然感到這一切不像是真的,我是說它的衝擊力太大。我不知道該說甚麽好。我從沒想過這樣的事會發生在我身邊,就在我家附近。我意識到這種事可能發生在任何地方,不管哪裏都並不安全。」

週六,法國重新開放邊境,同時加強了對機場、海關的盤查和安保工作。巴黎市內包括艾菲爾鐵塔在內的旅遊景點則仍然關閉。在其他國家,比利時、德國靠近法國的邊境城市以及紐約等地也加強了巡邏警力,嚴防恐怖襲擊的連鎖效應。就在同一天,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宣佈對事件負責,法國總統奧朗德再次發表電視講話,將週五的恐怖襲擊稱為來自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的「戰爭行為」。

法國總統奧朗德:「各位公民,昨天發生在巴黎和法蘭西體育場附近的襲擊是一種戰爭行為。面對戰爭,我們的國家必須採取相應的措施。這是來自恐怖份子武裝——伊斯蘭國恐怖組織——針對法國的戰爭行為。」

在講話中,奧朗德表示星期五的襲擊是經由外部準備、組織和計劃,並通過內部配合進行實施的。在襲擊當日,巴黎還發生了兩起炸彈警報事件,但都被證實是虛驚一場,而真正的攻擊就在當晚爆發。恐襲專家表示,襲擊的規模和複雜程度令人震驚,這是自2004年西班牙列車爆炸襲擊以來,歐洲本土遭遇的規模最大、死亡人數最多的恐怖襲擊,也是法國自今年1月雜誌社遇襲事件後,一年內再次遭遇致命的恐怖襲擊。

編輯:於淼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