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 】習近平罕見動作 北部戰區生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0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9月9號(星期五),歡迎大家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天焦點:政治局通報兩現「再接再厲」,習近平穩了?北部戰區「火線」撤換司令,習近平懸了?傳烏軍活捉俄軍中將,中共再陷怪圈。

在大家看我的節目的時候,亞太時間已經是9月10號的早晨,也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了。所以在這裡我要恭祝各位朋友們中秋佳節快樂,闔家團圓。中秋是中國傳統的大節日,是表達月圓人團圓這個永恆主題的最佳時刻。無論當前的時局怎麼壞,無論我們身處的環境有多麼糟糕,生活仍然要繼續,該過的節日我們仍然要過,因為未來的預期無論多麼糟糕,一定會有走到物極必反的那一天對吧。

在今天的節目開始之前,有個小小的提醒需要告知朋友們一下,昨天我第一次和朋友們進行了會員網的直播問答,這種形式在未來我會定期舉行,而且節目在24小時內是免費觀看的,只是需要朋友們到會員網簡單註冊一下即可,希望朋友們繼續關注和支持我們這個平台,讓我們可以更好地為大家說話,也為我們自己說話。

今天我們仍然要先來關注一下中共政局的變化,因為習近平連續做出了兩個動作,釋放出了不同的信號,而且都非常地引人注目。然後我們準備和大家說說俄烏戰場,在經歷了天平緩慢向烏克蘭一方傾斜的過程後,最近這兩天突然出現了加速的跡象。

中共政治局會議三關鍵看點

此前已經有多方信息都顯示習近平很可能將要順利連任他的第三個任期,在今天,習近平繼續在通過官方正式渠道釋放這樣的信息。根據新華社的報導,中共政治局在今天又舉行了會議,研究擬提請19屆七中全會討論的中共20大報告、黨章修正案以及中紀委工作報告等系列報告草稿。

在這個會議通報中,有三個關鍵的看點值得注意。

一個是會議通報措辭中對20大如何承前啟後的重大意義進行了一番描述,然後強調說從新時代條件出發,針對新形勢新任務,需要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再接再厲、頑強拼搏、攻堅克難,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

這個表述,和上一次政治局會議確定20大會議日期中連續使用了4個「繼續」,其表達的指向性是一致的,它們都是在暗示習近平可望在中共20大後繼續勇挑重擔,領導全黨,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或者說,從一處清零走向另一處清零。

我們都知道,在中共的文宣話語系統中,「新時代中特社」就是習近平量身定做的標籤,這與鄧小平的「中特社」相比,別看只多出了「新時代」3個字,其內涵和意義已經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在這份會議通報中,全文出現了高達29處的「新時代、新征程、新發展、新任務」等等帶「新」的用詞,其釋放的信息很明顯,這次20大習近平想要的「看成敗人生豪邁」,只不過就是要從頭再來而已。

從新,就意味著對舊的否定,對舊的那一套要改弦更張。這個矛頭,顯然指向的就是鄧小平路線。

第二個重要看點,對江西南昌鐵路局那對洞房花燭夜抄黨章的夫婦來說,具有極其特別的意義——他們可能不得不重新再抄一次黨章了,因為黨章立即就要修改。

根據會議通報,這次政治局認為,把20大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將使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充分體現中共19大以來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有利於全黨更好學習、遵守、貫徹及維護黨章,這當然也就包括並不限於「抄黨章」了。

為什麼要修改黨章呢?官方的說法是,這是為了明確新形勢下加強黨的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要求,更好「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也就是說,習近平思想和他治國理政那套東西將要寫入黨章,成為中共全黨未來一切行動聽指揮的指南針和啟明星了。

可能很多朋友都注意到了,所有這些用詞表述,都是近年來習近平反覆掛在嘴上的代表性提法。他要用自我革命去引領社會革命,說白了就是要先折騰自己然後再去折騰別人,先折騰中國然後再去折騰全世界。要想高效的折騰,必先有高效的工具,所以他才要繼續「全面從嚴治黨」,黨就是他最高效的工具,他要繼續把這個工具打磨並運轉到更加高效的、無堅不摧的新高度。

第三個重要信息,是通報高度肯定了習近平一手推出的「八項規定」,說如何效果奇佳解決了頑瘴痼疾等等。然後說抓作風建設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中央八項規定要長期堅持,要「乘勢而上、再接再厲」等等等等。

這是通報中第二次出現了「再接再厲」,也就是說,習近平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八項規定」在未來20大以後,仍然管用,仍然有效,所以需要再接再厲。八項規定這杯「茶」不會涼,那言下之意自然就是人不會走了。

從這份會議通報的表面上看,習近平連任似乎是順風順水,板上釘釘了。但實際上的情況可能並沒有那麼樂觀,因為習近平另外一個非常罕見的動作,顯示出在他即將出國外訪的時候,軍隊中出現了不穩定的跡象。

習近平一個非常罕見的動作

昨天上午,中共中央軍委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了一場晉升上將軍銜的儀式。這場儀式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主持,習近平以中央軍委主席身分出席了該儀式,並由中央軍委另一位副主席許其亮宣讀了習近平簽署的晉升上將軍銜命令。

這次儀式比較特殊,晉升上將的只有一個人,就是原西部戰區副司令員兼西部戰區空軍司令員的王強。根據官方報導顯示,王強在晉升上將軍銜的同時,其身分已經改為北部戰區司令員。

根據公開資料,王強曾擔任濟南軍區空軍航空兵第12師師長。此後歷任濟南軍區空軍副參謀長、西部戰區空軍參謀長、西部戰區空軍司令員等職務,是一位地道的空軍將領。

查查公開資料就可以看到,這是2022年中共第二次晉升上將。第一次是在今年的1月21號,習近平一口氣批量晉升了7名上將。

相對而言,在20大進入倒計時的敏感時刻,習近平突然單獨緊急提拔一位空軍將領為上將,並同時調入北部戰區接管一個大戰區的一把手職務,怎麼看都有點「火線提拔」並充當「救火隊員」的意味。

火線提拔也好,救火隊員也罷,都離不開一個中心詞,就是「火」,北部戰區那地方可能出了什麼狀況燒起來了,或者至少出現火苗了。

王強打破慣例接管了北部戰區,那麼原北部戰區的司令李橋銘的去向就非常耐人尋味。李橋銘生於1961年4月,現年才62周歲,遠未達到上將65歲退役的紅線,所以他是因為什麼原因被臨陣換將就成為一個巨大的問號。

不少朋友們可能還有印象,就在8月17號,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結束後立即北上去了遼寧考察,第一站去了錦州參觀「遼瀋戰役紀念館」,大談紅色江山不能變色,第二站就去了北部戰區的機關駐地瀋陽,接見了駐瀋陽部隊大校以上軍官和團級單位主官。

這個動作當時我們就說了,李克強南下深圳抓經濟說要改革開放,習近平就北上遼寧抓軍隊說要保政權。這種對比凸顯了習近平想要釋放的信號,也凸顯了北部戰區的重要性。現在回過頭來看,習近平去視察北部戰區,顯然與今天這次重大的戰區司令換人有關係,他需要去親自壓陣。

原北部戰區司令李橋銘去哪了

李橋銘之所以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與此前海外自媒體爆料有密切關係。根據爆料傳聞,說李橋銘在北戴河會議期間突然出現在北戴河會議現場,而且分別覲見了習近平和李克強。然後爆料說李橋銘實際上支持鄧小平的改開路線,是李克強在軍中的盟友,所以在習近平考察瀋陽時沒有支持習近平連任。

「李橋銘密赴北戴河」這類說法當然誰都無法證實,我們只能姑妄聽之。但李橋銘在北戴河會議後被卸任了北部戰區司令是一個客觀事實。那麼,李橋銘和李克強的關係是真還是假呢?

我們先看看李橋銘這個人的來歷。

李橋銘是河南人,地道的陸軍出身,長期在41和42集團軍任職,這二者都隸屬南部戰區,其中41集團軍駐地在廣西柳州,42集團軍駐地在廣東惠州。

2016年在習近平軍改的時候李橋銘從41集團軍軍長位置上,升任北部戰區副司令員兼北部戰區陸軍司令員。2017年8月再次升任北部戰區司令員,成為當時首位六零後戰區主官,當年僅有56歲,刷新了中共軍方大戰區主官最年輕年齡紀錄。

也就是說,至少從李橋銘的仕途經歷看,他和李克強沒有任何交集。

年輕有為還不是李橋銘唯一受關注的焦點,與其它高級將領很少就重大政治問題發言不同的是,李橋銘數年幾乎是不間斷地在《軍報》、《環球時報》、《中國國防報》等多家主要黨媒發表文章,從軍事理論到時事評論都有涉及。

2013年習近平剛剛上台,當時還只是廣州軍區41集團軍參謀長的李橋銘在《求是》雜誌子刊《紅旗文稿》發表了題為「蘇聯軍隊『非黨化』的歷史悲劇」,將蘇聯解體時拒絕鎮壓民眾的前蘇聯軍人、克格勃突擊隊等,指責為蘇聯解體的罪魁。

他甚至殺氣騰騰地引用了一本美國書籍的說辭,聲稱在決定國家命運的危亡關頭,蘇軍國防部和總參謀部「許多軍官堅決支持緊急狀態委員會,然而他們找不到忠實的部下替他們殺人」。

很顯然,李橋銘的這篇文章在呼應習近平有關蘇聯解體時「更無一人是男兒」的說法,弦外之音是他願意做替保黨的「男兒」去殺人的事情。換言之,這篇文章基本上就是李橋銘的一份投名狀。

這樣的一個堅決主張黨指揮槍的人,一個甘心為了保黨而主動願意對百姓開槍殺人的人,會突然變成為民請命的改革派嗎?所以,在我個人看來,即便李橋銘真的是因為反對習近平而被撤換,也只不過是他可能利益攸關上了別人的船。

更何況,從理論上說,李橋銘卸任北部戰區主官,一種可能是出事了將被以反腐的名義拿下,另一種是發現他可能要出事,為安全計,表面上往上走,到中央軍委任職,目的是先卸掉掌軍的實權。

無論哪種情況,都代表了一點:在20大即將舉行,尤其在習近平即將出訪的關鍵時刻,習近平對他這個北部戰區司令感到不放心了,而且很可能是某種突發因素導致不放心了,所以才會有這種罕見打破慣例的火線提拔並撤換大戰區司令的行為。

這個動作的確說明了習近平依然面臨著不穩定的因素,尤其在軍隊中。他火線提拔王強這個空軍上將,說明他依然延續了從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到閱兵總指揮乙曉光,再到現在的王強等倚重空軍將領的習慣。

這個小小的變數對習近平和20大究竟會造成多大影響呢?就目前能夠看到的信息,我覺得還很難說會阻止習近平的步伐。因為以中共官方公開的程序一步步走到現在,要想通過黨內正式的程序阻止習近平已經非常困難,發動兵變幾乎是唯一理論上存在的模式。但反習派究竟能夠掌握多少首都衛戍區和中央警衛團的兵馬,恐怕是一個巨大的未知數。

烏克蘭戰場的「三個首次」

最後還有一點時間,我們簡要說說俄烏戰場的最新戰況。

在俄烏戰場,目前出現了一些新的動向,顯示戰爭的天平似乎加快了向烏克蘭傾斜的速度,其代表性的就是「三個首次」。

第一個首次,是昨天烏軍准將葛羅莫夫(Oleksiy Gromov)表示,烏軍在北部、東部和南部都發起了規模性的反攻,而且都有所斬獲,共收復了超過七百平方公里的國土,其中尤其以在南部赫爾松地區和東部哈爾科夫取得了較大進展,突破俄軍防線五十公里,解放了超過20個村鎮。這是烏克蘭首次就反攻行動公布了官方數據。

第二個首次,是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公開發文表示,有充分理由相信戰爭將持續到明年,烏軍需要提高武器作戰範圍,才能扭轉戰局,上月攻擊克里米亞的俄軍基地就是一個例子。這是我們看到烏軍官方首次正式承認發動了該次攻擊。

第三個首次,是近日在網絡流傳一些烏軍在哈爾科夫前線俘虜數名俄兵的視頻顯示,其中一名佩戴中校肩章的俄軍軍官雙手反綁跪在地上。現在這名中校被發現與俄羅斯西部集團軍的指揮官西切沃伊中將長得極其相似。

這個消息迅速被《新聞週刊》等媒體報導,如果消息獲得證實,這將是烏克蘭首次俘虜了二戰以來的最高階俄國軍官,其對俄軍士氣將構成重大打擊。

此前我們才討論了,習近平將要利用出席上合組織峰會的機會和普京見面,加上中俄達成了以人民幣和盧布結算進口天然氣的協議,顯示習近平準備加大加深與俄羅斯捆綁的力度。

就在這個節骨眼上,俄烏戰局卻出現了對俄軍非常不利的轉變。我們還能說什麼呢?我們只能重複那句話,就是千萬不要低估中共每次都會抓住攪屎棍有屎的那一頭的能力,千萬不要低估中共每次緊要關頭都做出最壞選擇的能力。

或許,這就是某種天意,不作不死,作死為止。

好的,今天我們就聊到這裡了,謝謝各位的觀看和收聽,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