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中共威脅 美加速軍事聯盟重組 圍堵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8日訊】台海形勢日益緊張,圍繞未來可能發生的台海戰爭美國正在加速重整印太聯盟體系,爭取盟友更多的軍事支持。

台海局勢日益緊張。8月,中共軍機越過台灣海峽中線,達到創紀錄的300架次。9月1號,國軍首次擊落一架中共無人機,顯示台灣自衛決心,也標誌台海形勢進入新階段。《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美方已經圍繞未來可能發生的台海戰爭,加速重整印太聯盟體系,將戰略核心從蘇聯轉移到中共身上。

《大紀元時報》專欄作家 時事評論員王赫:「過去,美國跟日本、韓國、菲律賓、泰國,還有澳大利亞、新西蘭都有軍事條約。但是過去這些條約都是雙邊條約,不是直接針對中共的。由於台海戰爭,中美面臨著直接開戰的問題,那麼現在就要對這些聯盟要進行轉型,就是直接針對中共。」

王赫分析,在多邊領域,美國第一,激活、升級美日澳印四邊安全對話機制(Quad),並以此作為泛印太聯盟的框架主體。第二,組建澳英美新軍事聯盟AUKUS,助澳建核潛艇艦隊。第三,推動「歐亞一體」、「三洋聯動」(大西洋、印度洋和太平洋)。

在雙邊聯盟領域,美國加大與日、澳、菲律賓、印度等國的外交力度,力求爭取盟友的更多軍事支持。與此同時,美國還以「第三次抵消戰略」謀求絕對優勢,並投巨資推進「太平洋威懾戰略」,針對中共進行前沿部署。

王赫:「所以美國通過自身的一些軍力的提升,和軍備的拓展,以及在印太地區的軍事聯盟的重組,要做一張大網,把中共罩在其中,讓中共不敢輕舉妄動。」

王赫認為,雖然美方在圍堵中共方面取得進展,但中共也利用與印太地區國家的經濟連帶利益,來進行反制,中美之間的較量還是比較激烈。為了應對中共挑戰,美國正在做萬全準備。

王赫:「中共內部的權鬥,和它的一些極端政策,像「動態清零」重創中國經濟,所以中共現在已經在走下坡路了,但是在歷史上,中共有很多的非理性決策。它如果是要瘋狂的賭一把的話,那麼台海戰爭也不是不可能。所以對美國來說,它既準備應對今天晚上在台海跟中共打一仗,也要應對可能未來五年之後跟中共打一仗。所以美國出於這種戰略考慮,正在進行深刻的戰略轉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