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駐美大使:若台海爆衝突 美軍可用菲律賓基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6日訊】菲律賓駐美大使「羅慕德斯」,作為菲律賓總統的親戚,在該國外交與安全政策上,極具影響力。近日,他在受訪時表示,若台海爆發衝突,並且牽動菲律賓安全時,將允許美軍使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

羅慕德斯指出,「菲國軍方與美軍都在檢視可用區域」,可能額外供美軍一座海軍基地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所教授郭育仁:「雖然(羅慕德斯)他只有提到海軍基地,可是就我知道,其實包含空軍和海軍基地,美國跟菲律賓之間都有共識。最有可能當然就是在蘇比克灣。」

小馬可仕今年6月30日宣誓就職,成為菲律賓新任總統,在2016年南海仲裁案等議題上已釋出信號,他將有別於前任總統杜特蒂的親中立場。

而蘇比克灣海軍基地位於呂宋島,該地與附近的克拉克空軍基地,過去一直是美軍在菲律賓的重要據點。直到1992年,雙方因租約談不攏,美軍才全面撤出。外界高度關注,小馬可仕上台之後,美軍是否能正式重返蘇比克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張芮甄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