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一碗 改善白髮 年輕20歲

頭髮烏黑亮麗,不僅襯托著一個人的青春魅力,也是健康的標誌。如果提早長白髮是否是為身體健康發出的警訊?生活中有哪些方法可以預防呢?

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保養不離開肝脾腎三臟;腎其華在髮,腎氣充足,頭髮光澤濃密,腎氣不足,鬚髮變白,枯焦斷折,又健脾方能生血,肝主藏血,因此脾肝腎三臟調補,方能烏髮固髮。

愛護秀髮,讓人的「第二張臉孔」散發著更有精神的氣質。當白髮冒出,若只是黑色素不足,通過改變飲食及作息,也有機會恢復為黑髮。

當白髮冒出,若只是黑色素不足,通過改變飲食及作息,也有機會恢復為黑髮。(Shutterstock)

改變作息

除了疾病是自身難以控制的,有些因素可以自己掌控,例如學習放鬆心情、均衡飲食、保持良好作息、勞逸結合、減少風吹日曬以及化學藥品傷害,並避免長時間高溫吹頭髮、燙髮等。

洗頭髮時可以用菊花、蔓荊子、側柏葉、川芎、桑白皮、白芷、細辛、墨旱蓮等,祛風活血、益陰生髮。

吃海鮮有助補充維生素B12、銅、鋅、鐵等營養素。(Shutterstock)

調整飲食

飲食中建議補充維生素B12、銅、鋅、鐵等營養素,幫助養髮。

:豬血糕、鴨血、豬肝、紅肉、魚貝類。人體對動物性鐵的吸收率及利用率是植物性鐵的3倍。同時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例如芭樂、奇異果,能增加人體對鐵的吸收率。

:牡蠣、魚類、其它海鮮、內臟、紅肉、蛋、南瓜籽、芝麻、核桃、黃豆。

:甲殼類、貝類、內臟、堅果類。

維生素B12:奶類、蛋類、肝臟、肉類、魚類、蛤類、紫菜、海帶。

海帶不僅含維生素B12及鐵,更富含碘,是體內合成甲狀腺激素的原料。因頭髮的生長和體內甲狀腺素的作用息息相關,補充碘有助毛髮發育健康。

藥膳可以試試「黑芝麻粥」:可滋陰養血,生髮烏髮。(Shutterstock)

藥膳可以試試「黑芝麻粥」:可滋陰養血,生髮烏髮。

或者試試下面這碗粥,每天堅持喝,或有助於白髮變黑

食材(兩人量):黑豆(1小把)、黑米(2把)、黑芝麻(1小把)、百合(10片)、薏仁(3把)、核桃(2個 或 花生)、大米(2把)、紅糖。

作法:先將上面這些食材放碗裡泡幾個小時,晚上開始熬粥,大概十幾分鐘水變粘稠的時候就可以了,關火,蓋上蓋子悶。第二天早上加點水,放紅糖,再熱兩分鐘就可以喝啦!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