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一碗 改善白发 年轻20岁

头发乌黑亮丽,不仅衬托着一个人的青春魅力,也是健康的标志。如果提早长白发是否是为身体健康发出的警讯?生活中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呢?

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保养不离开肝脾肾三脏;肾其华在发,肾气充足,头发光泽浓密,肾气不足,须发变白,枯焦断折,又健脾方能生血,肝主藏血,因此脾肝肾三脏调补,方能乌发固发。

爱护秀发,让人的“第二张脸孔”散发着更有精神的气质。当白发冒出,若只是黑色素不足,通过改变饮食及作息,也有机会恢复为黑发。

当白发冒出,若只是黑色素不足,通过改变饮食及作息,也有机会恢复为黑发。(Shutterstock)

改变作息

除了疾病是自身难以控制的,有些因素可以自己掌控,例如学习放松心情、均衡饮食、保持良好作息、劳逸结合、减少风吹日晒以及化学药品伤害,并避免长时间高温吹头发、烫发等。

洗头发时可以用菊花、蔓荆子、侧柏叶、川芎、桑白皮、白芷、细辛、墨旱莲等,祛风活血、益阴生发。

吃海鲜有助补充维生素B12、铜、锌、铁等营养素。(Shutterstock)

调整饮食

饮食中建议补充维生素B12、铜、锌、铁等营养素,帮助养发。

:猪血糕、鸭血、猪肝、红肉、鱼贝类。人体对动物性铁的吸收率及利用率是植物性铁的3倍。同时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例如芭乐、奇异果,能增加人体对铁的吸收率。

:牡蛎、鱼类、其它海鲜、内脏、红肉、蛋、南瓜籽、芝麻、核桃、黄豆。

:甲壳类、贝类、内脏、坚果类。

维生素B12:奶类、蛋类、肝脏、肉类、鱼类、蛤类、紫菜、海带。

海带不仅含维生素B12及铁,更富含碘,是体内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因头发的生长和体内甲状腺素的作用息息相关,补充碘有助毛发发育健康。

药膳可以试试“黑芝麻粥”:可滋阴养血,生发乌发。(Shutterstock)

药膳可以试试“黑芝麻粥”:可滋阴养血,生发乌发。

或者试试下面这碗粥,每天坚持喝,或有助于白发变黑

食材(两人量):黑豆(1小把)、黑米(2把)、黑芝麻(1小把)、百合(10片)、薏仁(3把)、核桃(2个 或 花生)、大米(2把)、红糖。

作法:先将上面这些食材放碗里泡几个小时,晚上开始熬粥,大概十几分钟水变粘稠的时候就可以了,关火,盖上盖子闷。第二天早上加点水,放红糖,再热两分钟就可以喝啦!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