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要想自製芯片有多難?華裔專家揭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8日訊】美國對華為芯片禁令生效後,中國最大的芯片製造企業中芯國際也傳出可能被美制裁的消息。有分析稱,一旦中芯公司被制裁,中共將夢斷芯片路。有華裔專家撰文揭露中共想自製芯片有多難。

一名署名任職荷蘭阿斯麥爾(ASML)、正參與極紫外光刻機(EUV光刻機)製造的華裔工程師,近日撰文分析了中共為何無法製造用於生產高端芯片的EUV光刻機

EUV光刻機主要用於生產7奈米及更先進制程的芯片,目前全球只有荷蘭的阿斯麥爾(ASML)一家公司能夠生產,一台EUV造價1.2億美元。该公司已宣布停止向大陸企業出售EUV光刻機。

文章說,從目前的技術來看,中國芯片廠還很落後,光刻機是全球產業鏈的產物,如果沒有基礎器件,造EUV光刻機就是天方夜譚。先別說把EUV光刻機給造出來,就是把EUV光刻機給用好都是一件無比複雜的事情。

文章表示,「台積電算是我們的客戶,我很佩服台積電的工程師或者說他們整個的體系。他們對光刻機的使用達到了某種讓人欽佩的高度。」如果台積電是美國海軍,擁有十艘十萬噸級核動力航母,那麼中國芯片製造商就是中共海軍,而且是在遼寧艦未拖進港時期的中共海軍。

作者说,中國要想建立一家像台積電一樣的公司,需要投入的資金比收購台積電更多。如果沒有基礎器件,談造EUV光刻機就是天方夜譚!「高性能的濾光片、對極端紫外線高反射率的鍍膜、耐用的商業激光器……沒有一個是中國自己能夠造出來的!」

对于美媒報導,中共打算在2025年之前投資9.5萬億人民幣用於芯片生產。

作者認為,假如大家還覺得市場、錢、政策能夠大躍進式地造出光刻機,那就是絕對錯誤的認識。光刻機是全球產業鏈整合出來的產品。針對中國的技術封鎖如果沒有鬆動,需要重複做的事情太多,絕非10年20年,靠中國單打獨鬥能成的。

對於中共是否能模仿出ASML的EUV光刻機,作者說,就算中共造出一模一樣的東西來,還有專利的麻煩在那裡,要規避這一堆專利而商業化幾乎做不到。

中國搞芯片「大躍進」,上千企業未「上馬」已「爛尾」。(pixabay.com)

中共將夢斷芯片路

9月15日,美國商務部針對華為及其子公司的芯片升級禁令正式生效。

路透社報導說,五角大樓一位發言人稱,美國政府正在與其它機構合作,確定是否需要對中國最大的芯片製造廠中芯國際採取行動。

學者程曉農16日撰文稱,美國如果針對中芯採取行動,對中共的芯片產業具有「斬首」效應,屆時中共將夢斷芯片路。

在中國,通信、工業、醫療、水電、軍事、互聯網、交通等等,凡是涉及到信息控制的領域,「美國芯」幾乎壟斷了中國的高科技產業。日媒曾引述中國芯片設計業高管的說法,在缺少美國技術協助的情況下,中國芯片設計產業無法實現芯片自主目標。

中共政府自2014年以來,投巨資發展本土芯片產業,促使中國的芯片設計公司的數量在過去幾年內翻倍增長。

僅在2014年到2019年5年間,中共政府在半導體產業的總計劃投資就為1180億美元,包括600億美元的省級和市級政府的投資。中共的目標是到2020年中國芯片自給率要達到40%,2025年要達到70%。

但中國芯片設計公司的高管們對媒體坦言,從目前中國芯片產業自身的狀況,尤其是美國收緊對外輸出技術的情況下,中共政府無法實現其芯片業獨立自主的國家目標。

北京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對美國之音表示,芯片涉及到中國的發展模式和創新體制。「整個國家沒有信仰,只崇尚權力和金錢,沒有契約精神和誠信概念,假大空盛行。在一個盛行自我吹噓、同時人們說話都膽顫心驚的地方要形成創新精神、要能夠在芯片方面自主創新,的確不現實。」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