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剖析華為5G基站:美國零件占3成 國產僅1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4日訊】日本媒體10月13日引述一項研究發現報導,華為的核心設備5G基站高度依賴美、韓、日、台灣的產品,純大陸制造的零件占比不足10%。在9月15日美國對華為芯片禁令生效之後,其核心業務面臨斷供及無法持續的困境。

《日經新聞》近日在專業調查公司「Fomalhaut Techno Solutions」的協助下,拆解並分析了華為的最新5G基站中被稱為「基帶」的核心裝置。

研究發現,華為5G基站使用美國製造的零件占比接近3成,為27.2%;其次是韓國製造的零件,使用數量僅次於美國,包括由三星電子(Samsung)制造的內存;還有日本企業TDK和精工愛普生(Seiko Epson)等生產的產品。

而在美國製造的零件中,被稱為「現場可編程邏輯門陣列」(FPGA)的芯片,完全採用美國萊迪思半導體公司(Lattice Semiconductor)和賽靈思公司(Xilinx)的產品;為5G基站提供電源控制的芯片,則是美國德州儀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和安森美半導體公司(ONSemiconductor)的產品。

另外,美國賽普拉斯半導體公司(Cypress Semiconductor)提供存儲器;博通(Broadcom)提供通信開關部件;亞德諾半導體公司(Analog Devices)提供功率放大零件等。

而在大陸企業設計的零件中,台灣廠商「台積電」(TSMC)參與製造的比例高達60%;純大陸製造的零件占比僅有不足10%。

研究還指出,在基站的1,320美元估算成本中,大陸企業設計的零件比例約為48%,但其中1/4是華為委托台積電生產的中央處理器(CPU),而台積電使用的是美國技術。在美國加強出口管制的情況下,這些零件可能面臨斷供。

今年5月15日,美國商務部發布禁令要求,任何企業若向華為供應含有美國技術的芯片產品,則必須先取得美國政府的出口許可,禁令實施前有120天的緩衝期,9月14日為緩衝期的最後一天。

8月17日,禁令進一步升級,美國政府在「實體清單」上新添了38家華為子公司,擴充後的實體清單上總共有152家華為關聯公司。同時宣布,無論在交易的哪一個階段,只要有華為公司參與,那麼世界上任何公司只要未經美國許可,都不得出售用美國軟件或設備製造的芯片。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