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博弈 習底牌被政敵掀開 二十大前拜習會?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2日訊】中美關係持續惡化,日前,王岐山出席韓國總統就職典禮,向美方傳遞「希望高層對話」的意願。但有分析認為,中美在台灣、烏克蘭和朝鮮三個議題上,分歧嚴重,二十大前的拜習會可能性不高。而最近,習近平的底牌被政敵揭開,更是讓他處在了被動地位。

5月23日,拜登在日本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如果大陸入侵台灣,美方將武力護台。

中共方面隨即做出回應。25日,中共軍隊宣布在台灣周邊海空域舉行實戰化演練。並表示,「這是對美的嚴正警告。」

一部分國際分析人士推測稱,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必定包括通過和平或軍事手段實現台灣統一。

不過,5月30日,有著江曾派系背景的香港《南華早報》前總編輯王向偉,在一篇文章中介紹,「如果在台灣問題上過早行動,可能會讓中國發展倒退數年,甚至數十年。」

並表示,「中共對拜登給予了強烈回擊,但在這天的新聞聯播,卻連一個字也沒提到。而眾所週知,新聞聯播被譽為了解中共領導人動向和其政策意圖的最重要平台。」

王向偉言論疑似幫助外界掀開習近平的底牌,顯示中央只是做表面工程,實際並沒有實力與美國抗衡。這顯然會讓習近平感到被動和難堪。

資深政經評論家吳嘉隆:「在台灣問題上、在烏克蘭問題上、在朝鮮半島問題上,中共手上其實這三個地方,都沒有牌可以打,然後假裝它可以合作,你以為美國看不懂嗎?」「美國發現它加的壓力已經有效,中共的壓力是越來越大。」

德媒刊登學者張俊華的評論認為,美方與中共可能利用烏克蘭情勢相對緩和期,由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前會面拜登,習近平藉此有利爭取連任。

時政評論員章天亮:「拜登跟習近平見面的機會連5%都沒有。現在無論共產黨作出何種姿態,美國的反應首先是不信任。二十大塵埃落定之前,他(習)出國的可能性極小。如果拜登去北京見習近平,簡直(被認為)是給習近平磕頭;這種情況美國的政界、美國的民意都是根本接受不了。在未來相當長的時間裡,只要中共不完蛋,中美關係已經很難修復了。」

新唐人記者韓霏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