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大航空半年虧近500億 虧損超2021年全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31日訊】8月30日晚,中國三大航空公司相繼發布了2022年上半年財報。受疫情等極端措施影響,三大航空公司虧損總額達496.59億元(人民幣,下同),虧損金額均同比翻倍式擴大,均創下各自歷史最差半年報業績。

根據財報數據,中國國航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239.53億元,同比下降36.40%,淨利潤虧損194.35億元。中國東航東航實現營業收入193.54億元,同比下降44.24%,淨利潤虧損187.36億元。

南方航空實現營收408.17億元,同比下降20.86%,淨利潤虧損114.88億元,同比增虧145.05%。三大航合計虧損496.59億元,已經超過了2021年全年近410億元的虧損總額。

「第一財經」報導,對於上半年業績大幅虧損,中國東航相關工作人員表示,主要原因為上半年受疫情影響,導致航班量減少。目前公司現金流穩定,下半年隨著航班量提升預計業績將有提升。

今年上半年,特別是3月中下旬至5月底,上海爆發疫情,上海虹橋、浦東兩大機場的客運航班量急劇減少,給中國東航的生產經營帶來嚴重影響。

此外,ST海航上半年淨利潤虧損128.37億元;山東航空虧損32.96億元;吉祥航空虧損18.90億元;春秋航空虧損12.45億元;華夏航空虧損9.51億元。

陸媒報導,中共民航局在年中工作會議稱,受疫情反覆衝擊,上半年民航運輸生產跌入低谷,日航班量最低時只有2967班,僅為2019年同期17.8%,整體虧損達1089億元,其中三大航占到近一半。

中共民航局局長宋志勇在會上稱,自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累計虧損近3000億元。

中共民航局統計,截至今年7月,中國的航空公司資產負債率達82.2%,較疫情前上升11.9個百分點,其中有12家航司的資產負債率超過100%,陷入資不抵債的困境。

8月31日,有關「三大航半年虧損近500億」的話題登上熱搜榜,引熱議。

網民「正經談政經」表示,「虧得很『勁爆』,虧的也很無奈。別看虧得多,有的航司雖然虧得多,但是家底厚,有親爹呀。但也有那些淨資產少的,持續三年的虧損可就真要了命了。」

還有網民表示,「燃油附加費快超過機票錢了。」「賺的時候怎麼不說話了啊?」「沒事,還能靠核酸產業救濟,不行就漲燃油費。」「沒關係,要窮一起窮,所有人都窮了,那麼某種意義上也就實現了共同富裕。」「繼續應封盡封。」

「反正這麼多產業都黃了,也不差多這一個了,繼續核酸救國。」「疫情前每年坐飛機很多次,現在一年多了不許出省,直接為0次。」「這三年除了防疫相關產業,哪個行業不是虧損的。」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