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14年來首次減持中國比亞迪 引發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31日訊】美國億萬富翁、著名投資家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減持了比亞迪公司的股份。分析人士表示,鑒於投資人對巴菲特判斷力的信任,此舉可能會動搖他們對比亞迪股票的信念。

一個多月前,外界曾猜測這位傳奇投資家正準備拋售他在中國汽車製造商比亞迪的全部頭寸,導致比亞迪股價一度暴跌。

據彭博社8月30日報導,根據週二(8月30日)港交所的一份文件,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將其在比亞迪香港上市股票中的持股比例從20.04%降至19.92%,價值約4,700萬美元。

自從伯克希爾哈撒韋持有比亞迪20.49%的股份7月份進入中央結算及交收系統(Central Clearing and Settlement System)以來,市場就在猜測巴菲特在計劃出售該股。這引發了比亞迪一度出現近兩年來最大跌幅。

巴菲特是否會繼續減持比亞迪的股份引發關注。當巴菲特2007年拋售所持有的中石油的全部股份時,他是分階段進行的。2007年的拋售在大約三個月的時間內通過至少七次交易進行。

在投資者看來,巴菲特投資股票的眼光獨到又奇特,因此,很多人追隨巴菲特的商業嗅覺。

彭博社援引卓滙投資(香港)有限公司(Excel Investment Hong Kong Ltd.)分析師Franklin Tang的話說,「這可能會動搖許多機構投資者對比亞迪股票的堅定信念。」

Tang認為,這也將會使很多比亞迪股票的投機者感到緊張,因為他們的信念主要是基於對巴菲特判斷力的信任。

彭博社說,比亞迪發言人週二未能立即發表評論,而伯克希爾哈撒韋的代表也尚未發表評論。在香港交易結束時,該股小幅收低。

比亞迪是中國最受關注的汽車製造商之一,一直受益於巴菲特對該公司的支持。週一,該公司報告說,截至6月份的六個月淨利潤同比增長206.35%,至36億元人民幣(5.21億美元)。

巴菲特在2008年首次投資比亞迪時,投資額約為2.3億美元,而目前的投資價值超過80億美元。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這位92歲投資家的淨資產約為1,002億美元。

除了減持比亞迪公司的股份外,巴菲特今年也買入了一些股票。

今年4月,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透露,已經購買了近1.21億股、價值約42億美元的惠普(HP)股票。當時此消息傳出後,惠普股票大漲。

今年3月,伯克希爾增持了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的股份,並宣布以116億美元收購Alleghany Corporation保險公司。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