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不止怎麼辦?教你一招10秒鐘止嗝

生活中常會遇到打嗝的情況,尤其是在工作、學習等場合會令人尷尬。今天教大家幾個輕輕鬆鬆搞定打嗝的小妙招。

打嗝,中醫學上稱為呃逆,原因是胃氣上逆所引起。一般是在受到寒冷刺激、飽餐、吃飯過快、吃進乾硬食物後,都可能出現暫時性的呃逆。

1.把手洗乾淨,用食指伸到咽喉輕輕探吐,直至發出嘔吐聲,但不會吐出東西來,打嗝馬上就止住了。

2.握住手腕10秒左右,就能止住。用一隻手掐住另外一隻手的手腕,力量先輕後重,大約10秒鐘左右即可。

手腕處有一個止嘔止嗝的內關穴(腕關節掌側,腕橫紋正中上兩拇指寬處)。

此法還適用於乘車、船、飛機時,預防頭暈及嘔吐。

3.喝一口溫開水,做彎腰90度的動作,把口中的水,分7次慢慢咽下,馬上就止住打嗝了。

4.打嗝還有一個原因,體質屬於中焦虛寒型,就是胃寒型,又吃寒涼食物所引起。把生薑切片直接吃,馬上就好。也可以煮生薑湯服用,同樣有效。

5.適度揉按足三里穴,能通筋絡、調和氣血,發揮和腸消滯功用。

打嗝不止是哪些不良習慣引起的?

1.三餐不定時

三餐無定時定量,人體胃酸往往無法適度調解其分泌量,自然容易造成腸胃不適、消化不良、打嗝不止的病症。

2.暴飲暴食

暴飲暴食,會損傷胃氣,使其往上逆竄,導致打嗝、噁心反胃等現象。

3.冷熱食交替

吃完冰品又喝熱飲,像是吃完火鍋後又吃冰棒,腸胃、橫隔膜在冷熱溫差過大情況下,容易因反應不及而痙攣,出現呃逆症狀。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