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中共徵兵備戰 要開戰或另有圖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8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天焦點:中共徵兵備戰,要開戰或另有圖謀?對台軍演常態化,北京今年動武?台灣警察開槍自衛,為何重要?中共公安部吹捧「平安中國」,兩件大案打臉?

近日,中共高調公告要「徵兵備戰」,引發兩岸社會的高度關注;並且中共對台灣不斷發動軍演恐嚇,聲稱要「軍事行動常態化」,種種舉措引發外界許多揣測。究竟,中共積極備戰,真的要對台海開戰嗎?習近平準備在今年出兵台海嗎?

此外,台灣台南日前驚傳兩名警察追捕逃犯,卻不幸遇害案件,轟動全台,稍後隨即又有一名嫌犯試圖持刀攻擊警察,所幸警察果斷開槍、制服嫌犯。為何這起開槍自衛案對台灣警察相當重要?同時,中共公安部高調聲稱「平安中國」建設計劃獲得顯著成效,命案破案率高達99%,然而中國真的「平安」了嗎?為什麼有兩起大案直接打臉了中共?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今天我們的節目換個形式,我想跟您分享我今天看到的一些新聞,同時聊聊我的個人觀察。不過先講個冷笑話,因為很多朋友都一直要我講冷笑話,我就說一個最近發生的真實故事。

前陣子有位記者朋友來問我說,他看到一個新聞線索,在猶豫要不要做,所以他發給我看,問我說「這條新聞做的價值有多大?」我看了看,就回他說「跟趙立堅的眼睛一樣大」。然後就把趙立堅的照片發給他看。

這樣子,你應該就懂了吧?好,我知道你現在一定覺得冷颼颼,記得拿件外套來穿。好,來看第一條新聞。

中共軍演常態化 台海戰爭一觸即發?

第一條新聞是中共東部戰區在8月26日和27日,繼續在台灣周邊海空域實施軍事演習。我們知道,從佩洛西訪問台灣之後,中共就全面升級對台灣的軍事恐嚇,而且只要一有外國政要訪問台灣,中共就會再發動新的軍演或者升級軍演,用來恐嚇台灣跟外國政要。

像最近美國印第安納州州長和日本國會代表團相繼訪問台灣,中共除了表達抗議之外,還宣布在福建莆田沿海實施實彈演習,這就讓人在中國訪問的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很尷尬了。因為他都跟中共表態說反對軍演了,但中共根本不給面子,還宣布新的演習,從這個角度來看,國民黨可能要更擔心年底的九合一選情了。

不過,最需要我們注意的是,中共最近對台灣頻繁的軍演,恐嚇台灣當然是主要目的,但是我們要留意他們最近的發言裡頭,不斷強調兩個重點:一個是「常態化的軍事行動」,另一個重點是「不存在海峽中線」。

其實說白了,中共準備要片面地改變台海現狀,要通過頻繁的、常態化的軍演,來增強對台灣的恐嚇,也恐嚇支持台灣的世界各國;同時,中共還要用頻繁的台海軍演,讓台灣和國際社會「習以為常」,從而抹消海峽中線的存在,把台海「內海化」,把台灣主權進一步地壓縮矮化。這就是一種「灰色地帶」的「蠶食戰」伎倆。

既然中共軍演要常態化了、要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了,所以就有不少朋友跟記者問我說,那台海會不會真的開戰呢?雙方會不會擦槍走火、引爆戰爭呢?這個問題,我是這樣看的。

首先,在二十大之前呢,習近平為了保持對外的強硬姿態給黨內看,所以中共在台海的軍演行動基本上是不會降溫的。到了二十大之後,有可能會稍微放緩一些,因為台灣11月底會有重要的「九合一選舉」,如果中共軍演不放緩的話,那麼台灣幾個親共政黨就會被軍演重創選情,這樣反而不利於中共未來對台灣政治圈的滲透與操控。

不過最關鍵的是要看習近平跟拜登在11月的「拜習會」談得怎樣。因為中共現在需要修補國際關係,避免習近平連任後馬上就被外交孤立和技術孤立。可是中共又想要把台海「內海化」,這不但會跟美方的印太區戰略直接衝突對撞,還會衝擊全球超過一半的貨物航運,所以包括美日韓印澳等國家都不希望中共改變台海現狀。

所以,如果拜習談的結果並不愉快,那麼中共對台灣的「軍演常態化」可能就會繼續升溫,台灣當然也會遭遇更大的軍事恐嚇壓力,但是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也會相對地跟著升級。

所以,總的來看,台海在今年、甚至明年應該都不會真的全面開戰,畢竟中共還沒有足夠的軍事力量跟各國同時對抗,中國經濟現在也非常脆弱,所以台灣會繼續在美中強權的對抗當中,維持目前這種「高度緊繃、高度安全」的恐怖平衡狀態。

但是不能排除,中共會製造小規模的軍事摩擦,一方面是用來宣洩國內的政治壓力與社會壓力,轉移中共跟人民之間越來越激烈的矛盾;另方面是用來試探美國與台灣、日本等國家,會怎樣應對台海的軍事狀況,也就是用「小戰」來偵察敵情,為將來的「大戰」做準備。好,這是第一條新聞。

中共擴大徵兵 積極備戰台海?

第二條新聞,是中共國防部發言人這兩天出來說明,他們最新的擴大徵兵計劃。其實這項消息早在前幾天就已經被民間披露出來,因為這次的徵兵計劃是從8月15日就啟動了,一直要到9月底結束。

不過,最引人矚目的是,這次中共徵兵的公告有幾個重點,一個是「徵集對象以大學生為重點」,另一個是「優先批准理工類大學生和備戰打仗所需技能人才入伍」。

好,看到「備戰打仗」這個詞啊,相信很多朋友都會覺得,中共是不是真的要準備開戰了?是不是真的要準備攻打台灣了?因為有不少朋友都這樣問我。這個問題,我覺得應該從兩個角度來看。

第一個角度,是中共確實一直都在備戰,一直在為兩岸之間的戰爭備戰,一直在為美中之間的決戰備戰,這一點是肯定的了。只是差別在於,過去中共是隱而不宣地祕密備戰,不管外界怎麼質疑詢問,他們都不回應;但是現在,中共是刻意公開備戰,而且還高調地通過黨媒和政府公告去強調,說要優先徵集「備戰打仗所需技能人才」。這一點,就很有貓膩了。

《孫子兵法》講,「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如果真要用兵打仗、奪取勝利的話,就要使用這套「障眼法」來欺敵才對,而不是公開宣揚「我快要去打你了」「我馬上就要打你了」,這樣反而會給對方加強防禦的機會,對吧?

中共不懂《孫子兵法》嗎?當然懂。所以我認為,中共最近高調宣傳徵兵,宣傳「備戰打仗」,其實就跟他們不斷軍演一樣,是在以備戰和軍演的名義,對台灣和國際社會發動心理戰,要讓台灣跟國際社會覺得恐懼、緊張,從而有所「收斂」,少做那些會刺痛中共玻璃心的事情。

同時,中共也在通過這個高調徵兵的舉措,在對國內人民發動輿論戰,要展現「黨對台灣、對美國都是很強硬的」形象,用來修補前陣子啊,中共嚴重恐嚇佩洛西、最後卻龜縮逃避的「紙老虎」政治事故,要用來修補黨的形象,同時也維穩人民的反黨情緒。

其實這次徵兵公告還有一個重點,就是「研究生畢業生及在校生應徵入伍年齡放寬至26歲」。這段話表面上看起來,是中共為了招募更多理工科的科研人才,所以放寬了年齡限制,而且是不管是在校的、畢業的都可以應徵入伍。

但是,我們還要考慮一個重點,中國目前的失業率持續飆高,其中失業最嚴重的族群是誰?就是18到24歲的青年人,失業率將近20%,換句話說,每五個青年人,就有一個人失業。這還只是官方「壓縮平衡」過的美化數據喔,實際的原始數據只會更高,不會更少。

那麼對照國防部徵兵公告的年齡要求,放寬到26歲,我們就可以明白,這次中共擴大徵兵的一個重點,其實是在「經濟維穩」和「社會維穩」。他們要設法吸收這些可能「畢業即失業」或者「已經失業」的青年學子,進到部隊裡去待著,至少有飯吃、有人管,就不會作亂,就不會在社會上形成一股反黨、反政府的失業大軍。更何況這些人很多都是高學歷的知識青年。

所以總的來看,我認為中共確實一直在整軍備戰,一直都有進犯台海、與美台決戰的企圖,只是從實力上看、從時間點上看,現在跟短期內啊,都還不是中共發兵開戰的時候。因此,我認為中共這次徵兵備戰的實際目的,除了要充實兵員、增強部隊科研力量之外,還有幾個重要的目的:
一、高調備戰 對台灣和國際社會發動心理戰
二、對中國人民發動輿論戰 維穩政權
三、吸收青年失業人口 維穩社會與經濟

「平安中國」成效顯著?中國平安了嗎?

再來看第三條新聞,這是中共公安部在8月26日發布的新聞稿,他們說中共的「平安中國」建設計劃取得了顯著成效,新聞裡列出了大量數據,還說中國已經連續5年多沒有發生暴恐案事件,還宣稱「現行命案破案率達99%」。

好,中共說他們打造「平安中國」很見效,也就是中國在黨的領導下變得「很平安」了,命案的破案率還高達99%。請大家想想,特別是中國的朋友們,現在的中國社會真的平安了嗎?

看看唐山打人案,到現在,四名受害者人在哪裡?還活著嗎?官方始終不願回應,就連受害者的家屬也都「被消失」「被封口」,這個案子破了嗎?這就是中共說的「平安中國」嗎?

我們再看看徐州的鐵鏈女,也叫做「八孩母親」,這個案件到現在真的查明真相了嗎?這個鐵鏈女到底是小花梅還是李瑩?官方說是雲南的小花梅,但是為什麼鐵鏈女跟四川的失蹤少女李瑩長得這麼像?官方的說詞一直都跟民間調查的結果是完全相反的,而且這起案件背後牽涉的拐賣人口、權貴姦淫幼女等等的黑幕,官方一直是閃躲迴避。

再看看7月發生在上海醫院的無差別砍人案,還有8月份剛剛發生的江西幼兒園砍人案,也許這些案子後來都破案了,這樣中國就安全了嗎?人民就安全了嗎?為什麼這些傷害老百姓的重大案件是越來越多呢?為什麼跟中共給出來的數據好像不是一回事呢?這個不用我多說了,你懂的。

在喬治‧奧威爾(George Orwell)的經典名作《動物農莊》裡啊,有一個很重要的橋段不斷地在書中出現,就是統治莊園的豬,會時不時地拿出一張長長的清單,念給動物們聽,說今年的農產又增產多少、大家的休息時間又增加多少,不斷告訴大家日子過得越來越好、越來越平安幸福。但是,動物們實際經歷的,卻完全相反,反而是日子過來越來越苦、越來越不安。

現在中共公安部發布這個「平安中國」的新聞稿,就跟動物農莊的豬有異曲同工之妙。

台灣兩警遇害後 警察開槍自衛終受肯定

第四條新聞,是台灣的社會新聞,因為剛好跟朋友聊到這件事。事情是這樣的,在台灣台南,有一名醉漢,他拎著兩把菜刀走進派出所裡,一開始說因為天氣太熱,想吹冷氣(空調),接著就拿起刀來要砍警察。

值班的警察很快地跑出派出所,他對空鳴槍,警告對方不要亂來,結果嫌犯還是提著菜刀要追砍警察,最後警察被迫開槍自衛,警察開了13槍,有5槍打在嫌犯腿上,一槍擦傷了嫌犯的腹部,終於制服了嫌犯,嫌犯送醫後沒有生命危險。

大家知道,我們節目很少聊社會新聞,但是前幾天台灣發生了轟動社會的逃犯殺警案,造成兩名警察殉職,真的讓人看了很難過。因為我以前也當過警察,所以完全明白那種緊張與危險,也完全理解為什麼絕大多數的台灣警察都不太敢開槍,因為按照現行的法規,開槍之後就有寫不完的報告,還可能被媒體罵、被嫌犯家屬罵,甚至還要吃官司、上法院。

但是這次兩名警察遇害慘死,就更讓人懷疑,警察是在保護人民沒錯,但是誰來保護警察呢?真的,只有他們手上的槍和防彈衣能夠保護他們了。所以現在警察遇到嫌犯來砍人,他勇敢地開槍自衛,不但制服了嫌犯,也保護了自己,而且沒有讓嫌犯喪命,只是讓他喪失了攻擊能力,這一點做得是非常到位。所以他獲得警方的表揚記功,這一點是很合理的鼓勵。

其實在美國,警察遇到這種可能會有致命危險的情況,他們不會客氣,很快就會直接開槍,打掛嫌犯,因為這是一種「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生死關頭,而且嫌犯是不會跟警察客氣的,所以警察必須要先能保護自己,才能保護別人。

當然這起案件也在台灣引發很大的後效應,像知名主播張雅琴跟「廢除死刑聯盟」就隔空辯論了起來,到底該不該廢除死刑?殺人的嫌犯到底該不該判死刑?這些問題都是很值得討論的,但涉及的法律層面很廣,我們這裡先不多說。

但是,自古以來都有個說法,「善惡有報」「以牙還牙、以眼還眼」還有「一命還一命」等等,這些話其實都不是空穴來風,背後都有很深的道理在裡頭,特別是對於有宗教信仰、或者有修煉修行的人來說,就更明白這個道理。

而且,從另一個表面角度來看,隨便殺人卻不用償命,那受害者就應該被殺嗎?受害者家屬是不是可以用同樣的手法去報仇呢?那這樣會不會促使更多人有恃無恐,敢隨便殺人、濫殺無辜呢?這些問題,都是很值得思考的。

接下來,我想再回答一個挺特別的問題,有朋友寫信來問我說:

問:能不能把我寫的詩詞,放到你們節目裡播出?

這是個好問題。首先我非常感謝這位朋友不但看我們的詩詞,還自己寫詩詞,而且寫得挺好的。我也知道我們還有不少觀眾朋友都在寫詩,而且都有一定的水平。

所以謝謝您的建議,我們會再想想,該怎麼安排會比較合適。畢竟我們這個頻道還是走時政評論路線的,如果放太多文藝詩詞的內容也會對不上號。其實我也曾經考慮過,是不是另外做一個文藝類的頻道,來跟大家來分享詩詞啊或者分享一些好書的讀後感想。但是後來發現,自己一個人實在忙不過來,所以就一直沒做。

但是我還挺建議的,有詩詞愛好的朋友們,也許可以考慮您自己創建一個頻道,來跟全世界的朋友們一起分享,這樣您會有更大的創作自由,同時也可以吸引更多的詩詞同好一起來切磋交流。

而且我們講過,現在有一個新興的網絡平台叫做「乾淨世界」,這個平台現在已經對外開放,所有人都可以創建自己的頻道,提供給大家參考。網址是:ganjingworld.com。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星月思

星垂月吐流韻濃
碧海天河鏡遙通
離人淚遠凝錦瑟
一曲愁思落霜封

唐浩

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