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司上半年業績出爐 逾半公司盈利重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4日訊】截至8月31日,在中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披露了2022年的中期業績,令輿論一片嘩然,超過一半公司利潤集體下滑,損失慘重。

目前,在中國深圳、上海和北京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有4,888家,已有4,887家公司公布2022年上半年報告。值得注意是,這些公司經營兩極分化的現象正在加劇。

由於石油和天然氣價格強勁,石油公司是上半年表現最好的公司之一,而運輸業和房地產公司則報告了損失慘重。

根據9月1日,深圳證券交易所網站發表的恆大公告,由於經營情況發生重大變化,審計機構增加了大量額外的審計程序,導致這家負債累累的房地產開發商還沒有完成2021年的審計工作,也沒有完成2022年上半年財務報告的編制工作。

外匯市場網站「FXStreet」指出,由於中國的國內和外部需求持續減弱,澳新銀行的經濟學家已經將他們對中國2022年GDP的預測從4.0%下調至3.0%。

公司利潤損失超過10,000%

據報告,交通運輸業是受清零政策打擊最嚴重的行業之一。

廣深鐵路公司(GSH)報告的淨虧損超過7.65億元人民幣(約1.11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了18,000%。該公司將巨額虧損歸因於疫情影響。

這項巨大的虧損也讓廣深鐵路無法再負擔赴外上市的成本,有意從美退市。

廣深鐵路於1996年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上市,但由於在中國經營失利,「維持美國存託憑證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巨大行政負擔和成本」,它於2020年11月提交了從該交易所除名的意向。

其他公司也報告了利潤損失,同比降幅超過10,000%。

廣東錦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Guangdong Golden Dragon Development Inc.)是一家證券服務公司,報告虧損222,570,582元人民幣(約3,220萬美元),約16,341%。

北京房地產公司京能置業(BEH-Property Co., Ltd.)報告了30,354,055元人民幣(約440萬美元)的損失,約16,146%。

以大數據和雲安全為核心業務的中孚信息公司(Zhongfu Information Inc.)報告了270,409,555元人民幣(約3,900萬美元)的虧損,約14,223%。

鈦礦公司鼎龍文化有限公司(Dinglong Culture Co. Ltd.)報告虧損60,422,690元人民幣(約870萬美元),約12,018%。

能源股、銀行股及健康股「撐場」

從單個公司來看,中國石油報告的營業收入為16146.21億元人民幣(約2,340億美元),淨收入為823.9億元人民幣(約119.4億美元)。

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石化)報告的營業收入為16,122.6元人民幣(約2,330億美元),淨收入為435.3億元人民幣(約63億美元)。

中國工商銀行(ICBC)是2022年上半年中國最賺錢的銀行,報告淨收入為17,257元億人民幣(約250億美元)。緊接在後的是中國建設銀行(CCB),其淨收入為16,164.2億元人民幣(約234億美元)。

據路透社8月31日報導,儘管收入增長,但中國最大的五家銀行,包括工商銀行和建設銀行,都報告房地產壞帳增加。中國建設銀行披露,當前與房地產有關的壞帳增加了68%。

天津九安醫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Andon Health Co. )報告的利潤為177.4億元人民幣(約25.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49,528.36%。這些利潤主要歸功於其iHealth Covid-19抗原快速檢測試劑盒獲得美國FDA的緊急使用授權(EUA),並於2021年11月在美國銷售。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