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習近平想長期執政 李克強去留全看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2日訊】中共二十大前,中共高層的人事布局備受外界關注。日前,中國戰略集團首席執行官、前中央情報局中國政治分析師張克斯(Christopher Johnson)發文指,二十大破例連任是習近平目標之一,他甚至想更長時間內執政。而李克強的去留,則要看習近平的決定。

中共現任政治局常委中:習近平(69歲)、李克強(67歲)、栗戰書(72歲)、汪洋(67歲)、王滬寧(即將67歲)、趙樂際(65歲)、韓正(68歲)。按照中共官場所謂「七上八下」(67歲連任,68歲退休)的潛規則,習近平、栗戰書和韓正都該到齡退休。

《美國之音》8月20日報導,除栗戰書和韓正出局之外,種種跡象表明習近平不會受「七上八下」慣例的約束。他於2018年修改《憲法》,廢除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不得超過兩屆(10年)的規定,並將「習思想」寫入《憲法》,將自己與毛澤東、鄧小平並列等。

日前,張克斯在亞洲協會網站的一篇文章中表示,破例連任是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要達成的目標之一。他希望獲得第三個任期,以在未來五年甚至更長時間內繼續擔任中共最高領導人。

不過,習近平連任將面臨挑戰。報導認為,中共二十大前,在國內,堅持新冠清零導致中國經濟增長大幅下滑,失業率高達20%,因封城、爛尾樓、銀行欺詐案引起的民怨和抗議加劇;國際上,共軍大規模軍演升高台海緊張局勢,美中關係持續走向對抗,西方世界對習近平的圖謀越來越警覺。

對於李克強的走向,張克斯認為,李克強的去留決定權在習近平手裡。「習近平是否將他視為某種問題、威脅或挑戰?如果不是——我認為他不是——那為什麼不留任另一個職位?」

今年3月,李克強在中共人大會議結束後的記者會上證實,他將於明年3月任期屆滿時卸任總理一職。外界猜測他會循前中共總理李鵬離任後出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的先例。

那誰會填補栗戰書和韓正的空缺。外界較多猜測集中在現任政治局委員的副總理胡春華(61歲)、中辦主任丁薛祥(60歲)、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62歲)和上海市委書記李強(63歲)。

報導指,胡春華被認為入常機會最高,並有可能成為下任中共總理的有力競爭者;丁薛祥入常的可能性也非常大;但李強或因上海疫情混亂的關係,入常的機會不大。

張克斯認為,陳敏爾雖有潛力上位,但如果只有兩個空缺,入常機會也不大。

張克斯的文章總結了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的三個目標。除希望獲得第三個任期外,另兩個目標是:提拔他的人入政治局,同時在意識形態上進一步與毛澤東比肩。

港媒此前報導,如果二十大在今年10月中舉行,相信將在9月底拍板高層人事。

在中共北戴河會議後,李克強8月16日和17日南下深圳考察,期間祭拜鄧小平。在訪問深圳鹽田港時,李克強強調改革開放,並稱:「黃河長江不會倒流」。但李克強在深圳的相關講話視頻在大陸被封殺。

而8月16日習近平前往遼寧省視察。他在參觀遼瀋戰役紀念館時強調「絕不允許江山變色」等。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8月21日對大紀元表示,北戴河會議並沒有做結論,習派和反習派雙方在繼續纏鬥。現在各方意見不統一,現在中共二十大前這兩個月繼續博弈,大家都在搶位置,繼續纏鬥下去。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則表示,習近平此前通過反腐把政治對手一個一個消滅,然後把自己的人馬安插在重要的位置上了,所以他順利連任的可能性應該很大,除非中共黨內元老級人物,最後有人敢於站出來反對。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此前表示,習近平或許可以在二十大上獲取權力,但是中共現在面臨的困境是結構性的,在國內和國際上都已經處於較為艱難的地步。現在在大陸,中國人被中共禁止說話的程度已經達到很嚴重的程度,這顯示了這個王朝的末日景象。

李林一表示,習在二十大獲得更大的權力與否,於中共未來的解體是於事無補的,因為習基本不會對中共再做出大的改動。未來我們會看到的是中共將繼續朝解體的方向狂奔。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