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就業「回巢」速度空前 2022年可望破紀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2日訊】美國企業正以創紀錄的速度將工作機會和供應鏈帶回美國。一份報告指出,隨著疫情造成的全球供應鏈被打斷、地緣政治影響加劇,以及美國政府的獎勵措施上路,帶動越來越多的美國企業「回巢」。

推動製造業重回美國的「回岸倡議」(Reshoring Initiative)發表報告指出,隨著美國公司遷移,今年有望大約35萬個工作返回到美國,遠高於去年的26.5萬個,並創下2010年開始追蹤這項數據來的最高紀錄。

報告顯示,2010年,從國外回流美國的工作僅6,000份,2022年可望回流的工作將是2010年的逾50倍。

據調查,在過去的一個月裡,有幾十家公司表示,計劃在美國增設工廠或新產線,包括: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將在愛荷華州投資400億美元擴增產線;Ascend Elements將斥資10億美元在肯塔基州建造鋰離子電池材料廠;SK集團則準備在肯塔基州及田納西州投資220億美元,用於建造封裝設施、電動車充電系統、綠氫製造等計劃。

美國銀行(BoA)美股策略師Jill Carey Hall說:「我們認為這將是一個長期趨勢,在疫情之前就有一點上升,但顯然疫情是(推動企業回美的)一個大趨勢,今年以來(企業)回流正繼續大跳升。」

巴克萊(Barclays)也發現,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企業正在美國擴大招聘,並放慢跨國併購活動。美國銀行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企業財報法說會上,「回流」(reshoring)一詞被提及的次數是2019年同期的近12倍。

報告分析,疫情使全球供應鏈陷入癱瘓後,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考慮將業務放在離家更近的地方,而俄烏戰爭和台海危機也是其中的動機。

此外,美國政府本月通過的《芯片法案》及《通脹削減法案》,為芯片、電動車、藥品等企業提供的補助及減稅等激勵措施,正在吸引美企回歸。

巴克萊經濟學者指出,歐盟及其他地區實施碳定價機制和碳稅,也將進一步降低跨國供應鏈的吸引力。

然而這種廣泛的轉變可能不是美國藍領工人的徹底勝利,美國銀行表示,回流後工人成本增加,許多企業可能以「設備」、「自動化」來取代海外工人。

回流倡議總裁Harry Moser說:「毫無疑問,當這些企業將工作帶回美國時,他們深知將為勞動力支付3到5倍的費用,因此他們必須自動化。」

數據顯示,北美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訂購了11,595台機器人,價達6.46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