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就业“回巢”速度空前 2022年可望破纪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2日讯】美国企业正以创纪录的速度将工作机会和供应链带回美国。一份报告指出,随着疫情造成的全球供应链被打断、地缘政治影响加剧,以及美国政府的奖励措施上路,带动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回巢”。

推动制造业重回美国的“回岸倡议”(Reshoring Initiative)发表报告指出,随着美国公司迁移,今年有望大约35万个工作返回到美国,远高于去年的26.5万个,并创下2010年开始追踪这项数据来的最高纪录。

报告显示,2010年,从国外回流美国的工作仅6,000份,2022年可望回流的工作将是2010年的逾50倍。

据调查,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有几十家公司表示,计划在美国增设工厂或新产线,包括:记忆体大厂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将在爱荷华州投资400亿美元扩增产线;Ascend Elements将斥资10亿美元在肯塔基州建造锂离子电池材料厂;SK集团则准备在肯塔基州及田纳西州投资220亿美元,用于建造封装设施、电动车充电系统、绿氢制造等计划。

美国银行(BoA)美股策略师Jill Carey Hall说:“我们认为这将是一个长期趋势,在疫情之前就有一点上升,但显然疫情是(推动企业回美的)一个大趋势,今年以来(企业)回流正继续大跳升。”

巴克莱(Barclays)也发现,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企业正在美国扩大招聘,并放慢跨国并购活动。美国银行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企业财报法说会上,“回流”(reshoring)一词被提及的次数是2019年同期的近12倍。

报告分析,疫情使全球供应链陷入瘫痪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考虑将业务放在离家更近的地方,而俄乌战争和台海危机也是其中的动机。

此外,美国政府本月通过的《芯片法案》及《通胀削减法案》,为芯片、电动车、药品等企业提供的补助及减税等激励措施,正在吸引美企回归。

巴克莱经济学者指出,欧盟及其他地区实施碳定价机制和碳税,也将进一步降低跨国供应链的吸引力。

然而这种广泛的转变可能不是美国蓝领工人的彻底胜利,美国银行表示,回流后工人成本增加,许多企业可能以“设备”、“自动化”来取代海外工人。

回流倡议总裁Harry Moser说:“毫无疑问,当这些企业将工作带回美国时,他们深知将为劳动力支付3到5倍的费用,因此他们必须自动化。”

数据显示,北美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订购了11,595台机器人,价达6.46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