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三星已選邊站?智庫專家認為美芯片法讓北京無計可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7日訊】美國總統拜登8月9日簽署《芯片和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大力重振美國芯片(半導體)製造業,投入520億美元補貼製造和研發,以提升對中共競爭。中共如何反應,格外引人遐想,對此,智庫專家指出,儘管北京不喜歡,但台積電三星「必須選擇美國」。

美國智庫歐亞集團地質技術實踐部主任Xiaomeng Lu,在科羅拉多州Aspen的技術政策研究所論壇上表示,「我不認為中國(中共)在這一點上有任何好的直接政策可選。中國(中共)基本上沒有技術來創建這些(芯片)工廠。」

TPI Aspen論壇每年都吸引眾多美國政府、學術界和產業界領導人與會,美中之間日益緊張的政治局勢成為今年會議的主題。據《芯片法》規定,任何接受補貼的公司不得在10年內、包括中國在內的「受關注國家」擴大或新建設先進芯片產線。

Lu告訴《日經亞洲新聞》,「台積電三星的手被綁住了。他們必須選擇美國這一邊。」他補充說,「芯片法生效後,這些公司只有非常小的範圍能避免對中國投資的限制,他們能做的並不多。」

Lu表示,半導體行業的參與者已經注意到在美國複製全球供應鏈的困難,然而,像台積電這樣的製造商,其維持工廠運作的大多數關鍵設備都是由美國及其盟國設計和提供。

喬治敦大學的國際商業教授J.Bradford Jensen表示,鑒於中國半導體產業不成熟、強烈依賴台積電、三星電子等公司的情況下,北京不可能對廠商出手,至少現在還不是時候。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多次在媒體吹風會上批評《芯片法》是美國「經濟脅迫」的一個例子。儘管措辭嚴厲,但北京當局仍未對《芯片法》進行任何報復。

國際戰略研究中心技術政策項目高級研究員Samm Sacks指出,儘管北京目前在芯片研發上背腹受敵,但它也未將台積電等公司列入「不可靠實體名單」。

「它沒有這樣做」,Sacks在論壇會上說,「我注意到了這點,這表明(中國)仍然存在經濟壓力,而且圍繞著『清零』政策在加劇。」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