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共又對台軍演 普萊斯:里根號航母待命支持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1日訊】8月15日中共宣稱對台新一輪軍演,並稱這是對美台合作的堅決反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中共反應過度,不過美方預期中共的行動將持續一段時間。同時美國也會強化鐵甲同盟在空中與海上穿越台灣海峽,支持台灣自我防衛。

中共利用佩洛西訪台作為藉口,以軍演恫嚇台灣並企圖改變台海現狀;緊跟著佩洛西之後,美國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也接力率團訪台。

15日,中共宣布再度在台灣周邊海空軍演。中共國防部發言人聲稱,這是對美台合作的堅決回擊和嚴正震懾。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國會議員、國會代表團已經訪問台灣幾十年了。他們將繼續這樣做,國會議員訪問台灣就完全符合美國長期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

普萊斯說,中共反應過度,其加大軍事恫嚇已經破壞現狀。

普萊斯:「是北京在多方面加大對台灣的壓力,中方試圖在國際社會孤立台灣,試圖以軍事壓力和戰術恫嚇台灣,試圖干預台灣民主程序。這些行動除了增加更多風險,也已經破壞了現狀,進而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基礎。」

美國亞太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維護台海兩岸和平穩定,不只是美國的事,相反這是個國際關注的議題,對區域及全球的安全繁榮具關鍵性。北京(關閉影響區域的議題合作)不是在懲罰美國,而是懲罰世界,尤其是發展中國家。」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中共以軍演恫嚇台灣,反而提升各國訪台意願,包括德國、加拿大、英國和日本等,可能派遣代表團訪台。

而美方預期中共的行動,將持續幾週甚至到幾個月。

普萊斯:「因為我們認識到這是一項長期挑戰,我們準備好跟台灣合作,準備好繼續與盟友夥伴合作。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一如既往地與其面臨的威脅相稱。」

康達:「我們將繼續堅持美國的『一中政策』,深化我們與台灣的關係,包括繼續推進美台的經貿關係。」

而台灣方面表示,台美雙方經過兩個月的準備與協商後,雙方同意正式啟動貿易協商談判。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雙方正式同意,我們從現在開始啟動談判的過程,下一步我們很快地會跟美方敲定一個日期,舉辦第一次的會議。」

19日,台灣國防部公布中共軍隊動態,總共偵獲中共軍機51架次、中共軍艦6艘於台灣周邊海空域活動。

美國亞太助理國務卿康達:「我們將確保我們的存在與演習,問責中共PRC更挑釁及破壞穩定行為,以期引導西太平洋局勢更加穩定。」

普萊斯指出,美國也明確表示,美國根據國際法在該地區的行動不會停止。這就是為什麼總統指示,里根號航空母艦要在該區停留更長時間,並宣布將採取更多措施支持台灣。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