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上升 斐濟沿海村莊痛苦決定留還是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9日訊】斐濟是一個由數百島嶼組成的群島,許多沿海的傳統村落,近年飽受海水入侵之苦。2014年,斐濟成為第一個因海平面上升而搬遷村莊的太平洋島國,目前有六個村莊已經遷村或計劃遷村。

小船停泊在住家客廳旁,漲潮時,海水衝破海堤,湧入村莊,淹沒了花園。不斷上升的太平洋海面,讓斐濟塞魯阿島(Serua Island)村莊裡的80位居民,面臨與其他沿海村莊一樣的痛苦決定:往斐濟的主島遷移,以確保下一代的未來。

塞魯阿島38歲居民 Semisi Madanawa:「水來了,我們正在討論,在我們之間討論,是要搬遷、或在島上填海造地,建造海堤。」

孩子在草地上遊玩,這裡是2014年成功從武尼多格洛亞(Vunidogoloa)舊村搬遷的新社區,也使斐濟成為第一個因海平面上升而搬遷村莊的太平洋島國。

前武尼多格洛亞村長 Sailosi Ramatu:「是的,搬遷對我的社區來說是成功的。」

那時,海水侵入舊村莊,150位居民無法繼續種植農作物。村民邀請官員造訪,看看他們如何在水深及膝的情況下生活。雖然如此,要說服長者搬家,仍需要時間。

現在,許多村民依然每天回去老村子,重新聯繫他們的過去,感受過世家人的存在。

前武尼多格洛亞村長 Sailosi Ramatu:「我們非常想念這個社區,你知道。因為我們在這裡學到了很多關於習俗、傳統和生活方式的東西,因為我們是斐濟人。」

在政府支持下,斐濟有六個村莊已經遷村或計劃遷村,當局正在開發新流程,以確定最緊急的優先順序。

由於資金問題,加上許多長者對離開家園有所猶豫,塞魯阿島不確定何時可以搬遷。許多斐濟人希望,發達國家除了抑制排放量,也能為島民被迫遷村的費用,提供支持。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