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上升 斐济沿海村庄痛苦决定留还是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9日讯】斐济是一个由数百岛屿组成的群岛,许多沿海的传统村落,近年饱受海水入侵之苦。2014年,斐济成为第一个因海平面上升而搬迁村庄的太平洋岛国,目前有六个村庄已经迁村或计划迁村。

小船停泊在住家客厅旁,涨潮时,海水冲破海堤,涌入村庄,淹没了花园。不断上升的太平洋海面,让斐济塞鲁阿岛(Serua Island)村庄里的80位居民,面临与其他沿海村庄一样的痛苦决定:往斐济的主岛迁移,以确保下一代的未来。

塞鲁阿岛38岁居民 Semisi Madanawa:“水来了,我们正在讨论,在我们之间讨论,是要搬迁、或在岛上填海造地,建造海堤。”

孩子在草地上游玩,这里是2014年成功从武尼多格洛亚(Vunidogoloa)旧村搬迁的新社区,也使斐济成为第一个因海平面上升而搬迁村庄的太平洋岛国。

前武尼多格洛亚村长 Sailosi Ramatu:“是的,搬迁对我的社区来说是成功的。”

那时,海水侵入旧村庄,150位居民无法继续种植农作物。村民邀请官员造访,看看他们如何在水深及膝的情况下生活。虽然如此,要说服长者搬家,仍需要时间。

现在,许多村民依然每天回去老村子,重新联系他们的过去,感受过世家人的存在。

前武尼多格洛亚村长 Sailosi Ramatu:“我们非常想念这个社区,你知道。因为我们在这里学到了很多关于习俗、传统和生活方式的东西,因为我们是斐济人。”

在政府支持下,斐济有六个村庄已经迁村或计划迁村,当局正在开发新流程,以确定最紧急的优先顺序。

由于资金问题,加上许多长者对离开家园有所犹豫,塞鲁阿岛不确定何时可以搬迁。许多斐济人希望,发达国家除了抑制排放量,也能为岛民被迫迁村的费用,提供支持。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叶恩婕 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