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增強中共國防能力 英國禁止香港超橙收購Pulsic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8日訊】英國政府近日為防範國家安全風險,禁止一家香港公司收購英國關鍵技術公司。這是英國對中國公司投資案日益關注的一個新跡象。

英國商業、能源和產業戰略部週三(8月17日)的一份聲明中表示,英國商務大臣誇西‧克沃滕(Kwasi Kwarteng,又譯:關浩霆)根據《國家安全和投資法》做出裁定,禁止中國公司香港超橙(Super Orange HK Holding Limited)收購英國軟件開發公司 Pulsic Ltd。(連結

Pulsic 是一家位於英格蘭西部城市布里斯托(Bristol)的小型公司,其設計軟件可用於構建電路。

克沃滕在聲明說,Pulsic 的知識產權和軟件「可用於建設國防或相關技術能力」,考慮到減輕國家安全的風險,這項最終裁決是「必要」而且「相稱的」。克沃滕補充說,它的產品可以「促進尖端集成電路的建設」,用於「民用或軍用供應鏈」。

英國《每日電訊報》分析說,克沃滕最新的裁決表明,在兩國於人權、國防和安全問題上關係惡化的刺激下,英國當局對中國投資經濟的態度越來越反感。據英國2021年的外交與國防政策報告,中國被標註為「對英國經濟安全最具威脅性的國家」。

俄烏戰爭之後,英國宣布中共是對英國經濟安全的最大威脅。中共曾經吹噓的中英關係「黃金時代」即將落幕。這項裁決正值英國新核電廠「威斯敏斯特」(Westminster)試圖剔除中廣核參與核電項目的時候。

約翰遜離任之際,英國政府上個月使用《國家安全和投資法》,禁止曼徹斯特大學將其視覺傳感技術授權給一家中國公司。英國5G網絡也早禁止華為參與。

英國政府還在調查中方主導的對紐波特晶圓廠的收購,將於9月做出決定。該廠擁有英國最大的半導體工廠。與此同時,國會議員們也呼籲,禁止公共機構使用中國杭州海康威視和浙江大華的閉路電視攝像機。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