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依據國安投資法 禁大學與北京公司共享監控技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1日訊】在中國安世半導體公司(Nexperia)收購紐波特半導體製造廠(Newport Wafer Fab)被英國介入調查後,英國商務大臣夸西‧夸滕(Kwasi Kwarteng,又譯關浩霆)週三(7月20日)又喊停一宗中國公司交易監控技術案。

商務大臣夸滕20日根據《國家安全與投資法》(The National Security and Investment Act),禁止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與北京無限視覺科技有限公司(Beijing Infinite Vision Technology Co.)分享用於兒童玩具、無人機及其它監控設備技術。

《國家安全和投資法案》於今年1月4日正式生效,該法授予內閣大臣更大的權力,他們可以審查和阻止外資收購英國企業,以防損害英國國家安全。夸滕是首位使用該法案的大臣。

夸滕說,鑑於監控技術有不止一種用途,還涉及「可用於建立可能給英國帶來國家安全風險的國防或技術能力」後,他已禁止曼徹斯特大學及相關學者和北京公司共享技術,政府評估「這些風險將在向收購方轉讓知識產權時產生」。

夸滕說,曼徹斯特大學創新工廠開發的「Scamp-5」和「Scamp-7」技術,可以嵌入於各種設備中,使這些設備的攝像頭能夠更有效地處理大量圖像。

夸滕表示,英國是舉世聞名、富有吸引力的投資地點,面對外資或侵害國家安全重要產業領域時,政府應毫不猶豫地介入,為投資者和公司提供從商所需的確定性,並讓英國每一個人放心,人民與國家的安全仍是政府首要考量。

目前,夸滕正在主持英國對中資收購英國最大的微芯片工廠──南威爾士紐波特晶圓廠的調查。紐波特晶圓廠曾與英國政府曾簽署國防等多項合約,因此有關交易相當敏感。

紐波特晶圓廠曾參與至少14個由英國公共資金支援的項目,包括設計戰鬥機雷達系統等。自去年7月收購案曝光後,英國政府便停止向NWF提供資助。事後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國家安全顧問洛夫格羅夫(Stephen Lovegrove)會負責審查這單收購案。

中國安世半導體於去年7月以6,300萬英鎊收購紐波特晶圓廠。外傳該公司計劃將生產線移往中國。

中國安世半導體一位發言人對此回應:「這完全是無稽之談。這種空穴來風的猜想沒有任何事實依據。」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