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警告:TikTok是北京的間諜活動工具 威脅國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3日訊】在洩露的內部錄音顯示短視頻應用程序「TikTok」反覆將美國用戶的私人數據發送到中國之後,美國議員表示,TikTok不過是北京對美國進行間諜活動的「另一個入侵工具」。

根據美媒「BuzzFeed新聞」引用的80次內部會議的洩密錄音,至少在2021年9月至2022年1月期間,中國的工程師訪問了該應用程序的美國用戶數據。報導稱,此外,TikTok的員工有時不得不求助於他們在中國的同事,以確定美國的數據是如何流動的,而美國的員工沒有被授權獨立訪問這些數據。

TikTok由總部設在北京的科技巨頭「字節跳動」(ByteDance)擁有,並在美國和其它地方引起了對其數據是否能被中共訪問的關註,因為中國的法律強制要求公司與中共國安機構合作。

報導稱,TikTok的信任與安全部門(Trust and Safety Department)的一名成員在2021年9月的一次會議上說:「在中國,一切都會被看到。」當時,一位主管將一位北京工程師稱為「可以接觸到一切」的「主管理員」。

「毫不奇怪,TikTok只是共產主義中國滲透美國、獲得美國人私人及專有信息的另一個入侵工具」,眾議員肯‧巴克(Ken Buck)告訴英文大紀元,「這個應用程序對我們的國家安全構成了非常真實的威脅,美國應該採取強有力的行動,阻止中共的間諜活動。」

這種擔憂引發了川普(特朗普)政府禁止TikTok在美國運營的努力。多年來,這個廣受歡迎的中資平台一直試圖減少與北京的聯系。在一些公開聲明中,TikTok堅持聲稱其將美國用戶的數據儲存在當地,並不會與中共當局分享這些數據。

不過,中共的《國家情報法》要求所有組織和公民「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中共政權的)情報工作」,並「保護他們所了解的國家情報工作祕密」。專家表示,正因為如此,中國企業別無選擇,只能交出當局要求的任何數據,並公開否認其洩露數據的事實。

2021年8月,一家與中共最高互聯網監督機構有關的國有公司,也獲得了字節跳動一家子公司1%的股份,加劇了人們對北京可能對TikTok行使潛在影響力的擔憂。

美國國會眾議員李‧澤爾丁(Lee Zeldin)告訴英文大紀元:「任何被中國『私營』公司獲取的美國用戶數據,無疑也會被中國共產黨獲取。」

在2021年10月的國會聽證會上,TikTok副總裁兼美洲公共政策負責人邁克爾‧貝克曼(Michael Beckerman)否認字節跳動的員工可以訪問TikTok的用戶數據。他告訴議員,「一個世界知名的美國安全團隊」負責處理對美國用戶數據的訪問,他們在新加坡存儲備份。

澤爾丁說,洩露的錄音表明,貝克曼「可能向國會撒謊,這是一項重罪」。

「即使是數百萬美國人(其中許多人只有十幾歲)的私人數據被中國(中共)政府獲取,並可能存在被用於中共任何邪惡活動的可能性,也應該對我們的政府、私營部門、以及使用這個應用程序的任何人敲響警鐘。」他說。

「美國政府需要迫切確定收集了哪些數據,中共政府訪問了哪些數據,以及這些數據是如何被使用的。」澤爾丁補充說。

來自中國的每一項技術都被「武器化

中共互聯網審查系統的前僱員劉立鵬曾向大紀元爆料,TikTok曾試圖雇用像他這樣的人監控美國用戶數據。2018年,劉立鵬面試了字節跳動的Tiktok海外審核經理,當局希望他能夠審查該平台上的「全球化視頻」。

「他們正在直接審查美國人的言論。」劉立鵬在2020年的一次采訪中說。

川普總統在2020年8月發布了一項行政命令,禁止TikTok和中國的應用程序微信(Wechat),稱這些軟件盜取了大量美國用戶數據,「有可能讓中共獲取美國人的個人及專有信息——有可能讓中共追蹤聯邦雇員和承包商的位置,建立個人信息檔案進行敲詐,並進行企業間諜活動」。

從那時起,川普的行政命令被幾起訴訟和法院命令所阻滯。

2021年7月,總統喬‧拜登撤銷了該行政命令,轉而指示商務部評估TikTok平台,以確定它是否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網絡安全分析師、情報咨詢公司「BlackOps Partners」的首席執行官凱西‧弗萊明(Casey Fleming)說,中共的全球野心,應該為我們敲響警鐘,警惕來自中國的技術。

弗萊明說,他總是告訴向他咨詢此類問題的人,「你必須明白,來自中國(中共)的每一項技術都被武器化了」,他對EpochTV的《中國內幕》(China Insider)節目說,「這是為了削弱美國,加強中國(中共)。」

弗萊明說,個人數據「非常、非常有價值」,因為它描繪了一個人與誰聯繫、他們的商業交易、智能手機活動以及他們將來會做什麽。他說,TikTok的編程方式將大眾困在應用軟件上,這也是一種心理控制手段。

「大多數人並不真正了解的是,中國共產黨的價值觀和目標,與美國和自由世界截然相反」,弗萊明說,「他們想完全控制一切。所以在中國沒有獨立的公司,中共在幕後完全指揮和操控。」

任何在中國從事商業或其它追求的人,「都要受到中共的法律約束」。

截至發稿時,TikTok沒有回覆評論請求。

原文:TikTok an ‘Invasive Tool’ for Beijing: Lawmakers Warn of Threat After Report Shows US Data Accessed in China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